马卡罗夫设计的武器:不止手枪

2019年7月4日
【 字号:
武器设计师尼古拉·马卡罗夫(Nikolay Makarov)不仅设计过手枪,还设计过其他武器,例如可安装在各种军事运输机上的机炮,以及最早的带红外制导头的反坦克导弹。
Makarov
来源:Mikhail Fetisov/Wikipedia; Vitaly Ankov/俄新社; Pixabay
http://tsrus.cn/666145

扫一扫

马卡罗夫手枪是苏联警察的主要武器,也是著名设计师最为人所知的设计,但远非唯一一件。在马卡罗夫的武器库中,还有几种值得一提的大型武器。

航空机炮

二战后苏联军队需要进行重大的现代化改装。航空武器是方向之一,以使其能应对未来挑战。当时开始出现最早的喷气式飞机,需要远射程炮和导弹才能与之对抗。上世纪50年代中期,马卡罗夫在其设计的手枪大获成功后开始设计机炮。新航空机炮的基础是此前用于米-4运输直升机和最早的米格歼击机的机关枪。

AM-23机炮。图片来源:Mikhail Fetisov / WikipediaAM-23机炮。图片来源:Mikhail Fetisov / Wikipedia

新机炮的代码是AM-23(以纪念其设计师尼古拉·阿法纳西耶夫(Nikolay Afanasyev)和尼古拉·马卡罗夫,弹药口径23毫米)。机炮的自动机械采用苏联传统的导气式工作原理(在当时的AK和其他枪炮中使用),射速为每分钟1200发,同时机炮结构中首次采用气体缓冲器,减轻了对机件的冲击力,提高了机炮的能量,从而延长了机炮本身的使用寿命。

此外,还专门为该机炮研制了当时属于新发明的弹药,即穿甲燃烧弹和爆破燃烧弹,以便更有效地摧毁潜在敌人的飞机。从50年代末问世之日起,该航空机炮在苏联空军部队中服役了四分之一世纪,作为防御武器安装在庞大的军事运输机和轰炸机的尾部,其中包括图-16、图-95轰炸机,图-142反潜飞机,以及伊-76运输机等。

反坦克导弹

上世纪70年代中期,马卡罗夫开始设计反坦克导弹系统,因为当时的“婴儿”(Malyutka,苏联第一代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名称)已无法追上坦克。婴儿导弹可在两分钟内飞行两公里,而此时敌军坦克可以轻松地撤出阵地,从视线中消失。 

“巴松管”(Fagot)反坦克导弹系统。图片来源:Vitaly V. Kuzmin“巴松管”(Fagot)反坦克导弹系统。图片来源:Vitaly V. Kuzmin

马卡罗夫与同事们一起设计了新一代反坦克导弹系统,名为“巴松管”(Fagot)。与前辈不同的是,该导弹飞行已不受人控制,而是通过最早之一的红外制导头飞向目标。

事实上,巴松管是个便携式系统,使用需要三人:二人负责将笨重的反坦克导弹搬运到阵地,一人则扛着发射装置。与此同时,将巴松管切换到战斗状态并向敌人开火只需约30秒钟。利用该系统,苏军能在2.5公里外快速有效地消灭敌军坦克和装甲车,然后从阵地上悄然撤退并返回基地。

| www.tsrus.cn/6661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