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弹之母和炸弹之父:俄罗斯和美国的空爆弹

2017年4月18日
【 字号:
美国首次在实战中使用了本国威力最大的非核炸弹,其绰号是“导弹之母”。俄罗斯也有这样的炸弹,并当之无愧地被称为“炸弹之父”。
Afghanistan bombing
2017年4月17日。阿富汗楠格哈尔省。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333

扫一扫

4月13日,美国向伊斯兰国(在俄罗斯被禁止的极端组织)位于阿富汗的地道系统投下一枚GBU-43炸弹。这种炸弹由于爆炸威力高达11吨TNT当量,被称为“炸弹之母”。这是该炸弹2003年研制成功以来首次用于实战。俄罗斯的同类炸弹出现在4年之后,其威力是美国炸弹的四倍,并获得了同样高调的绰号“炸弹之父”。新炸弹测试在当年9月11日完成,恰好是美国911事件六周年的日子。俄罗斯军方称,新炸弹的用途是打击恐怖分子。

超级炸弹的优势

美国4月13日对伊斯兰国设施投下的炸弹杀死了至少36名武装分子,摧毁了多处武器弹药库、军事装备和地道。武装分子通过这些地道能在美军毫不觉察的情况下自由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此次行动为美国军方完成的一次“非常成功的任务”。GBU-43的俄罗斯同类产品被称为空爆航空炸弹(ODAB),其破坏力堪比核弹头。但与核弹头不同的是,由于所谓“空气爆炸”而不会留下辐射云。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军事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介绍说:“过去半个世纪威力较小的空爆弹被用于多场战争,如美国人利用这种炸弹清理过越南的雨林然后降落直升飞机,我们用这种炸弹清理过阿富汗叛乱分子隐藏的托拉博拉山洞。”他说,苏联和俄罗斯威力最强的航空炸弹是ODAB-1500空爆炸弹和FAB-9000爆破炸弹。

俄罗斯炸弹的结构特点

俄罗斯“炸弹之父”的前端有一套装置,能在拉出引信时将爆炸物喷射到弹体里面。“喷射”只有在经过投弹手设定时间之后才会开始。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气雾剂变成混合物后由引信引爆。爆炸产生巨大的气浪,在震中形成没有空气的真空环境。由于压力急剧下降,震中的所有物体都会被从内部撕裂,无论人、机器、工事还是敌人的任何其他防御设施。”

据美国National Interest杂志认为,俄罗斯炸弹体积比美国炸弹小,威力却是后者的四倍。俄罗斯“炸弹之父”的爆炸威力等于40吨TNT当量,美国“炸弹之母”则只有10吨。此外,俄罗斯炸弹的杀伤半径比GBU-43大20倍。但俄罗斯“炸弹之父”目前的命运不得而知,因为在2007年后再没有过关于其测试或应用的任何信息。

拉姆强调说,空爆炸弹被联合国归类为“导致过分痛苦的不人道战争工具”。他说:“尽管如此,该武器未被任何联合国公约所禁止,也未被纳入任何缩减武器条约。俄罗斯专家认为,该武器可以替代我国目前装备的一系列战术核弹头。美国对其小型核弹头也持类似立场。”拉姆说,正因为如此,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加快该类型武器的研制和生产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并不掩饰其生产这种武器的目的是打击伊朗和朝鲜的核设施。

| www.tsrus.cn/65733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