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本国制裁 美方主动采购AK-47供应阿富汗军队

2017年3月24日
【 字号:
在不违反采购俄罗斯武器禁令的情况下,美国人为阿富汗军队装备AK-47(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Kalashnikov
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来源:Sergey Savostya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7029

扫一扫

大型国有企业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于3月14日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记者采访是表示,尽管存在关于对俄制裁和与俄罗斯军工企业合作禁令,但五角大楼仍在购买俄罗斯AK-47冲锋枪并将交付阿富汗国民军使用。

“美国人不是直接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而是通过曾经是华约组织成员国(苏联、东德、匈牙利、波澜、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的一些欧洲国家,”切梅佐夫说。据他介绍,美国采购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主要是旧武器,是东欧国家在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库存。“今天,这些武器经过一定程度的升级后出售给阿富汗政府,”俄技术集团公司负责人补充说。

美方采购武器还包括波兰保加利亚新产品

据专家介绍,美国采购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不仅是苏联时的旧武器,还有波兰和保加利亚根据许可生产的新产品。

“美国人提供给阿富汗的是7.62x39毫米口径的AK-47步枪,来自波兰和保加利亚境内的仓库和工厂。苏联时期,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企业生产联合公司向他们提供了生产这些武器的许可证,”《消息报》军事分析家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他指出,五角大楼还可以从乌克兰采购5.45x39毫米口径的AK-74步枪,供应给阿富汗军队。

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青睐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源于独特的品质。“几十年来,阿富汗军队一直在使用这种冲锋枪,因为在干旱草原和石漠化的条件下,只有它不会出现任何故障,”萨福诺夫说。

美国人曾试图使阿富汗军队使用美国产的武器(AR-15、M-16等),但与苏联的AK-47相比,这些武器不仅使用复杂,而且很容易损坏。“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前总经理安德烈·基里先科(Andrey Kiris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选择在很大程度是上出于其可靠性的原因,因为五角大楼在阿富汗牺牲的士兵中,大多数是因为交火时武器出现故障。这也是某种反面宣传,因为无法完全使用美国武器装备阿富汗人,”他补充说。

是否存在利益冲突

专家们认为,在这件事上不存在政治利益冲突。俄罗斯无法单独组织对阿富汗出口武器,因为美国是当地政府的金主。反过来,喀布尔则可单方面制定对某些武器的需求订单,并将其发送至华盛顿。

“唯一的问题是,无论是波兰还是保加利亚,苏联解体后都不再向‘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和俄技术集团支付冲锋枪销售专利使用费(因使用专利生产武器而从销售额中提取的比例)。他们并不认为这是必要的,”萨福诺夫说道。据他介绍,国内企业为解决这一问题努力了很多年,但无济于事。“唯一从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出口销售中向我们的集团支付专利使用费的国家——是中国。至于其他国家,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他补充说。

| www.tsrus.cn/65702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