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分析:俄将如何回应北约在其边界附近的行动

2016年6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北约7日开始在波兰举行冷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以回应“俄罗斯的挑衅行动”。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北约领导人不断鼓吹“俄罗斯威胁”论的目的是推动在东欧建设并发展军事基础设施的计划。
British paratroopers jump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1931

扫一扫

3.1万余名北约军人正在3000多件装甲机械、飞机和舰船的支持下参加7日至17日在波兰举行的“蟒蛇2016”军事演习。

演习目的与俄罗斯威胁

波兰国防部对记者们表述的演习目的相当模糊:“巩固各国与联盟指挥部及部队在出现混合威胁的条件下,在联合防御行动框架内的协调行动。”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指出,演练联合行动是任何一个国际组织的实际做法,俄罗斯也在集安组织框架内举行类似活动,“蟒蛇2016”是对俄罗斯一系列行动的自然反应。不过,这次演习是在北约华沙峰会召开数周前举行的。萨福诺夫指出,演习将成为一种信息宣传,目的是在欧洲人的意识中散布“俄罗斯威胁”论,增加北约的军事开支,在东欧建立新的北约军事基地。

他说,欧盟害怕俄罗斯收回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并向东欧派兵。萨福诺夫说:“演习场景模拟的是在有限区域内的局部军事行动。但任何局部战争在任何条件下都是不可能的,哪怕最小的冲突都会瞬间变成核战争,别无其他可能。”他认为,任何靠近边境的军事演习都会招致邻国的强烈批评。避免这一情况的唯一可能就是举行俄罗斯-北约联合军事演习,几年前双方还定期举行过这种演习。

俄罗斯眼中的演习目标

俄地缘政治问题学会主席、退役上将列昂尼德·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指出,北约领导人和东欧政治家回避了一个问题,即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所有法律和理论基础都带有防御性质。他说:“波兰国防部宣称俄罗斯军人出现在欧洲边界,并且俄罗斯在靠近欧洲边界的地方举行的军事演习数量史无前例,但他们提前一年就知道我们西部军区有哪些活动。”伊瓦绍夫说,北约的政策是在人们的意识中巩固并强化“以俄罗斯为代表的敌人”的形象。他说:“军事艺术的规律对所有人都是相同的:必须在数量和质量上保持对敌军的优势。北约部队的人数是俄罗斯的三倍!我们的挑衅从何谈起?”

俄罗斯如何回应

俄罗斯国防部今年初宣布将在西部方向组建三个师和一个坦克兵团。和平时期每个师有1.3万人。摩托化步兵将获得最新型“BMP-3”“BMP-4” 战车以及“联盟”(Koalitsiya)式自行火炮。坦克兵团将拥有约800辆装甲机械,其中包括“T-72B3”和“T-90”坦克。老化装备将根据2020年前军队改装计划被更换,取而代之的将是以“阿玛塔”平台为基础的最新型“T-14”坦克。

伊瓦绍夫上将指出,上述部队部署将使相关国家进入新冷战时代。他说:“今天必须避免做出相互挑衅性的发言。欧洲人不希望打仗,渴望挑起战争的是跨国公司,他们将从军事冲突中获利。我们必须建立共同的集体安全体系,而不是用新武器相互恐吓。”

| www.tsrus.cn/6019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欧洲反导系统:是否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