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北约活动增加 俄罗斯恢复克里米亚雷达站

2016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恢复了位于克里米亚的一个监视黑海及地中海海域导弹发射的雷达站。军事专家表示,这一决定与北约增加在俄罗斯南部及西部边界的活动有关。
officer inside the command center CN
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598509

扫一扫

位于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将能识别黑海和地中海海域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超音速导弹发射。导弹预警系统的新组成部分可提高俄罗斯在南部和西南部方向上的防御能力。

俄罗斯为什么要恢复克里米亚雷达站

《祖国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北约过去几年增加了其军舰在地中海和黑海海域的活动,并在西班牙罗塔基地增加部署了常驻海军编队。该基地不仅配备有反导装置,还有可用于对付俄罗斯的巡航导弹。俄方理应对此类行动做出反应。” 他说,2013年俄罗斯还在以色列的反导防御系统测试中监测到了中近程靶弹的发射,“从军事技术角度说,类似设施很容易装上弹头,从靶弹变成货真价实的攻击武器”。

穆拉霍夫斯基表示,俄罗斯的最大担忧来自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的欧洲反导系统。他说:“新基地装备了配备有可用于巡航导弹发射的‘MK-41’多用途舰载发射装置的‘岸基宙斯盾’(Aegis Ashore)系统。俄方无法监视MK-41中装的是什么,可能是‘SM-3’反导导弹,也可能是‘战斧’巡航导弹。”

俄罗斯的新导弹预警系统

《透视俄罗斯》在俄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消息人士说,目前俄军方正在对未来导弹预警系统项目进行讨论。他说:“现在的问题是,要么推倒重来,要么从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以东5200公里——编注)郊区的预警系统拆卸部分现有装备,用以改造现有雷达站。” 这位专家指出,在第一种情况下,雷达站的目标监视距离可达6000公里,第二种情况达2500公里。他说:“伊尔库茨克雷达站的设备虽已有些过时,但足以完成监视黑海和地中海导弹发射的任务。两种方案都可以接受。”

这位专家指出,目前承包商正在就价格问题与国防部进行磋商,其后国家领导人将正式宣布项目启动。新雷达站造价在15亿至20亿卢布(2300万至3100万美元——编注)之间。他说:“新的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很容易扩容。可以增大天线场,并让其朝向军方领导人认为可构成安全威胁的地区。”

类似导弹预警系统都在俄罗斯的哪些地方

俄罗斯从2000年开始对国内的导弹预警系统进行升级,用以更换已经过时的苏联雷达站以保卫边界安全,并替代苏联解体后失去的波罗的海沿岸、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雷达站。2008年,俄罗斯在圣彼得堡郊区的列赫图西镇(Lekhtusi)部署了能发现从摩洛哥海岸到斯匹茨卑尔根(北冰洋的一个群岛)的所有空中及太空目标的“沃罗涅日”型最新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第二个新雷达站位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阿尔马维尔市(莫斯科以南1400公里),用于监视北非至印度区域,2009年投入使用。

类似的导弹预警系统还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的皮奥涅尔斯科耶镇(莫斯科以西1300公里)及伊尔库茨克市郊区(莫斯科以东5200公里)。前者用于监视西部方向的导弹发射,后者用于监视中国至美国西海岸区域。此外,俄国防部还计划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莫斯科以东4200公里)、阿尔泰边疆区(莫斯科以东3900公里),以及奥尔斯克市(莫斯科以东1750公里)和沃尔库塔市郊(莫斯科东北1900公里)部署类似设施。

| www.tsrus.cn/5985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