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反导系统:是否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2016年5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方称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反导系统威胁俄罗斯安全;美国和北约则宣称,反导系统并未瞄准俄罗斯,也无法拦截俄罗斯的导弹。事实真的如此吗?
U.S. Aegis Ashore missile defense base in Deveselu CN
罗马尼亚军人。 来源:AP
http://tsrus.cn/594179

扫一扫

美国在欧洲部署的首个“宙斯盾”(Aegis)反导防御基地12日在罗马尼亚投入使用。第二天,位于东欧的第二个反导系统地面基地动工兴建,这次是在波兰北部的瑞兹科沃(Redzikowo)。北约宣称该系统不对俄罗斯构成任何威胁,但俄方对有关反导设施的消息表现得非常不安。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毫无疑问,部署反导系统是对俄罗斯安全的现实威胁。”

北约:反导系统不瞄准俄罗斯

欧洲“宙斯盾”反导防御系统

位于罗马尼亚德韦塞卢和波兰瑞兹科沃的军事基地分别部署一个SPY-1雷达站和24枚SM-3导弹。

美国和北约过去十五年一直试图安抚俄罗斯。美国自从2001年退出禁止研发和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反导条约》起就一直信誓旦旦地表示,欧洲反导项目是其全球反导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不以破坏俄罗斯的核导弹潜力为目的。西方国家还强调说,建立反导系统是为了应对伊朗和朝鲜的潜在威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12日宣称,反导系统实际上不能对俄罗斯导弹构成威胁。他说:“地理和物理学原理使我们无法击落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因为我们的反导盾牌太少,不是在俄罗斯以南遥远的地方,就是离俄罗斯边境太近。”Lenta.ru网站军事专家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Konstatin Bogda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从狭义上讲,如仅指罗马尼亚基地,则斯托尔滕贝格无疑是对的,北约未打算也无法用其对付俄罗斯。”

俄罗斯:美国反导系统不仅限于德韦塞卢

土耳其库雷吉克雷达站

至少四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美国海军战舰。指挥中心位于德国拉姆施泰因(Ramstein)美国空军基地。

但罗马尼亚的德韦塞卢(Deveselu)军事基地仅是“宙斯盾”反导系统的一个环节。俄罗斯军方认为,该系统的其他组成部分无法令人放心。例如,俄方认为2018年投入使用的波兰瑞兹科沃反导基地将对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构成潜在威胁。早在2012年的首届莫斯科国际安全大会上就有这样的声音发出。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更先进的SM-3 Block IIA和Block IIВ拦截导弹出现后,将可以攻击俄罗斯的多种战略导弹,如从俄罗斯西部和西北部发射、瞄准北美方向的导弹。预计美国的新型导弹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不过,比起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反导设施,更让俄罗斯军方担忧的是“宙斯盾”的机动成分,即安装在军舰上的拦截导弹。专家们强调指出,一旦发生军事冲突,这些军舰可以聚集到斯堪的纳维亚海岸,如挪威海岸边。俄罗斯瞄准北美的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轨道恰恰集中在该地区上空。

俄罗斯:美国破坏反导条约

罗马尼亚德韦塞卢反导基地的出现引起俄方抗议,并且不仅针对反导防御系统的构成。俄罗斯军方和外交人士称,罗马尼亚反导基地违反了1987年签署的美苏《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中导条约)。这是因为罗马尼亚基地的反导弹发射装置可用于巡航导弹的陆基发射,这是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尽管美方宣称不准备将发射装置用于此目的,但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专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Konstantin Sivkov)指出,可能用于此种发射的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已经构成了对中导条约的粗暴破坏。

| www.tsrus.cn/5941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美国强化其欧洲反导防御系统 俄方坚决反对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