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北约增加在欧军事部署意味着什么

2016年4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洛夫(Philip Breedlove)宣布北约在六个东欧国家的扩军计划对俄罗斯和北约关系意味着什么?请看《透视俄罗斯》对此问题的解读。
Philip Breedlove CN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洛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83031

扫一扫

1、发生了什么?

北约宣布将加强沿俄罗斯西部边界的军事存在。2017年2月,五角大楼将在东欧国家增加部署4500名士兵以及250辆坦克、“布雷德利”(Bradley)步兵战车、自走式榴弹炮和其他装备。

2、俄罗斯为什么担心北约增兵欧洲?

北约东扩首先意味着打破已经稳固的地区平衡,将引起俄罗斯对本国安全的担忧,因为这就意味着军事设施向其边界的推进。

3、这会是俄方的新立场吗?

不是的。俄方曾多次警告说,北约强化其东部侧翼的任何企图都将引起俄罗斯的不安,俄方不会对此无动于衷。特别是去年十月,俄方在美国测试了其欧洲反导系统之后表达了上述立场。俄罗斯总统普京说:“这不会对我们造成威胁吗?当然会!而且还会改变国际安全秩序。”

4、俄方做出了什么反应?

俄罗斯2014年在加里宁格勒州(俄罗斯在欧盟的飞地)部署了“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以应对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此外,俄罗斯还彻底退出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该条约由16个北约国家和6个华约国家签署,规定双方拥有同等数量的常规武器。不过,俄罗斯早在2007年就暂停参与该条约,停止提供关于本国军队、武器和军事装备部署的信息。2010年,俄罗斯提出2022年前军队重新装备计划,尽管遭遇经济危机,但该计划仍将得到实施。俄军工企业得到的订单总额预计将达20万亿卢布。

5、俄方计划做什么?

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Aleksandr Grushko)宣布,俄方将采取措施,“包括使用军事技术手段”。他指出,北约的扩军计划“无论如何都难以自圆其说”,北约的总军事预算此前已达约3万亿美元,“即全球军费开支的51%”。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专家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ksey Arbat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美国在东欧实施以“SM-3”导弹为基础的反导防御计划,俄罗斯将会在2018年把“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固定部署到加里宁格勒州。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今年1月宣布将在西部军区新组建两个师(和平时期的每个师最多13000人——编注)和一支坦克部队(突击部队,拥有约500辆坦克和300辆步兵战车——编注)。

6、会导致何种后果?

阿尔巴托夫指出,美国将从2020年开始其战术力量和核力量的升级计划,美俄限制攻击性武器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将在当年失效。他认为,由于目前没有签署新条约的谈判,届时将出现新的不受控制的军备竞赛。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这一竞赛。中国也将全面加强自己的军备力量。朝鲜已经拥有十多枚核武器,正在测试未来可能打到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导弹。

| www.tsrus.cn/5830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