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应对改革后的俄罗斯军事感到担忧吗?

2016年6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经过多年的改革和两任国防部长的努力后,俄罗斯将其大而笨拙的军队改造成了具有现代化作战能力的武装力量。如今,许多观察家都在试图了解俄罗斯军事变革的规模,而另一些人则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认为俄罗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以武力来解决争端。
military parade CN
来源:Mikhail Klimenti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599149

扫一扫

俄罗斯的叙利亚战役表明了自2008年莫斯科发起军事改革以来,俄罗斯军队所出现的变化。据查塔姆研究所对俄罗斯的最新报道称,俄罗斯在叙利亚行动中所表现出的实力震惊了西方。

“2008年和2014年是两种不同的军事作战风格”,专门从事俄罗斯军事分析的威尔逊中心凯南研究所研究员迈克尔·卡夫曼(Michael Kofman)说道。卡夫曼称,持续的军事改革使得莫斯科摆脱了苏联大规模动员的传统,创建了稳定的常备军事力量。

不过,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成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现在莫斯科会更倾向于通过武力来寻求政治利益吗?

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在叙利亚的赫梅米姆军事基地。图片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在叙利亚的赫梅米姆军事基地。图片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新的军事

正在进行的军事改革始于2008年,是在为期10天的俄罗斯-格鲁吉亚战争中,俄罗斯军队表现不佳后开始的。俄罗斯军队在这场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但却意外遭受了重大伤亡。“这场小规模战争暴露了俄罗斯军队的许多弱点:缺乏对抵御小国侵略的准备,俄罗斯军事体系运转迟缓”,塔斯社军事观察员,同时也是退役上校的维克多·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说道。

分析师迈克尔·卡夫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后落实的军事改革措施从根本上提高了部队的备战、协同和机动性。在密集演习、突击检查和多部队协同行动后,“新的俄罗斯军队成为了一支具备快速反应和持续作战能力的部队”,迈克尔·卡夫曼说道。

维克多·利托夫金解释说,在四个新成立的军区中,有一个军区的司令员得到了指挥辖区内所有军事部队的权力,包括地面部队、空军、防空部队和海军。这一新的指挥模式增强了各军种之间的协同能力,而在格鲁吉亚的战争中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另一个措施是用一半规模的旅取代了之前的大规模师,提高了部队的机动能力。利托夫金表示,俄罗斯军队引入旅的编制,使得他们适应了高加索山区,提高了部队的机动能力。卡夫曼也认为,这一新编制使得俄罗斯“能够在本国境内实现部队的快速反应”。其他军区内包括俄罗斯西部,仍保留着师的编制,以维持更大的部队结构。

诉诸武力的诱惑?

军方的成就可能会令俄罗斯的政治领袖感到满意,但有些人却对莫斯科日益增长的实力感到担忧。批评人士认为,俄罗斯军事实力越强,莫斯科就越有可能借助武力对别的国家施加政治压力。

牛津大学战争研究中心主任科尔·贾尔斯(Keir Giles)在查塔姆研究所有关俄罗斯的最新报告中写道:“过去十年的趋势还将继续—越是发展其常规作战能力,俄罗斯就会越自信、越咄咄逼人。”

然而也有很多人认为,军事现代化是所有寻求国家安全和参与国际政治的国家的基本需要。  

“外交官手中掌握着强大军力这张牌,它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就一定会用它”,维克多·利托夫金说道。

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军队使得俄罗斯能够在事关国家安全的地区保护自身的利益。在叙利亚,俄罗斯空军的行动帮助外交官实现了广受好评的停战协议,同时有效地震慑了激进分子和恐怖组织。

| www.tsrus.cn/5991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