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在非战略影响 俄罗斯与赤几加强军事合作

2015年7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正在扩大在非洲的战略影响。俄军事代表团与赤道几内亚就简化俄军舰进入该国港口手续问题达成协议。该政府间协议将有助于俄罗斯对非军事技术合作和俄在该地区战略地位的加强。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图片来源:俄新社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047

扫一扫

该协议是俄罗斯海军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海军上将21日率俄军事代表团访问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时签署的。俄罗斯舰队是19日驶入该国首都马拉博港的。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与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官方人士的会晤是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上进行的。

远涉重洋的俄罗斯舰队

军事专家认为,简化军舰入港手续协议是俄加强在非洲地位的第一步。海军专家、俄罗斯《国防》杂志评论员亚历山大·莫兹戈沃伊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就此发表评论说:“这是按照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模式设立俄罗斯军舰在该地区物资和技术补给点的方向。”

作为俄罗斯官方代表外长拉夫罗夫多次指出,俄方不追求恢复军事基地,而是想设立技术保障点,使舰船在公海逗留的时间能更长,飞机能得到燃料补充。这些任务去年得到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证实。他说,(俄罗斯)海军官兵不仅要能回到古巴、越南等苏联时期的传统锚地,也要能驶入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塞舌尔群岛或新加坡等港口进行补给。

目前俄罗斯与尼加拉瓜和越南签有港口使用协议。事实上,作为俄罗斯军事首长的国防部长绍伊古曾努力建立俄罗斯舰只和飞机飞抵、停靠全世界各地区的基础设施。俄罗斯显然会与赤道几内亚展开互利合作。这个前西班牙殖民地国家军队曾接受苏联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由于俄罗斯远洋舰只不多,除潜艇外只有15艘,因此建立舰船和飞机停靠点很容易理解。这样可以为战略飞机进行空中加油提供条件。

 独立军事专家米哈伊尔·季莫申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的侦察机是否会以赤道几内亚为基地目前还很难说,但显然那里不会出现真正的军事基地。这对俄罗斯经济来说过于昂贵。所说的只是物资技术补给点。苏联时期我们在安哥拉建有海军和空军基地,像在古巴一样部署过‘T-95RTS’飞机。”俄罗斯与越南已有签署包括飞机加油内容协议的经验。俄罗斯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可以从金兰湾海军基地起飞,为携带导弹的远程军机进行空中加油。继续建立物资技术保障点为舰只修理、通过常驻基地服务进行设备更换提供了可能。

新的经济合作伙伴

俄罗斯对几内亚的兴趣在于未来对这个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进行投资。除石油和天然气,赤道几内亚还有钻石矿藏。俄罗斯宝石开采和生产经验丰富。俄此前未对非洲地区予以应有重视,中美两国则在该大陆积极进行开发和投资。亚历山大·莫兹戈沃伊说:“中国也对非洲进行开发,但途径是为该地区国家建造舰船。”

俄罗斯海军副司令亚历山大·费多坚科夫宣布,俄罗斯还计划今年年底与埃及签署相同的简化舰只进港手续协议。

| www.tsrus.cn/432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加强与非洲国家经济联系 俄欲扩大对南非合作

作者:丹尼斯•孔古洛夫(Denis Kung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