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安哥拉签署十亿美元军事合同

2013年10月18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报道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于10月7日至9日之间访问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并与安哥拉政府高层进行系列会谈,会议内容涉及两国间经济与国防合作。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及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此行的成果之一为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与安哥拉国防部签署价值高达10亿美元一揽子合同。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6835

扫一扫

据悉,此次签署的一揽子合同包括俄方向安方供应18架苏-30K战斗机,采购武器及维修费用占合同总金额的一半。此外,还包括交付安方苏制武器配件、轻型及步兵武器、弹药、坦克、火炮以及米-17运输直升机。同时,双方还商定将在安哥拉建立弹药厂。

目前,尚不确定安哥拉是否会自行支付采购武器费用。一方面,俄罗斯有义务在安哥拉境内承建弹药厂表明该国将支付现金。然而,另一方面,据2013年4月的报道,俄罗斯外贸银行曾于1年前参与安哥拉融资采购俄罗斯武器和军事装备的项目。

俄罗斯总统非洲国家合作特别代表、议员米哈伊尔·马尔格罗夫(Mikhail Margelov)未对媒体透露合同具体金额。然而,在他看来,无需对签署该巨额一揽子合同的消息大惊小怪。目前,俄安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巨大,不仅限于军事技术领域。他表示,两国或将通过扩大军事技术、太空、钻石开采以及银行业的合作进一步退工出口增长。

安哥拉是俄罗斯在非洲的战略基地之一。两国在国际组织中形成统一战线,在国际问题上立场也很相近或统一。例如,在叙利亚问题上,安哥拉始终对俄罗斯表示支持。

苏联在支持安哥拉解放运动期间与该国建立起亲密的政治关系,并与其在军事技术领域开展长期合作,这均成为俄安两国伙伴关系的主要组成部分。然而,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在一篇有关双边关系的评论中指出,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协作超越经济领域。目前,俄罗斯是金砖集团中唯一一个尚未成为安哥拉十大贸易伙伴的国家,排名仅为第27位。该评论联合作者之一、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舒宾(Vladimir Shubin)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两国均为能源出口国,经济缺乏互补性。安哥拉的商品无法引起俄罗斯的兴趣,而俄罗斯的设备价格又过于昂贵。

近年来,巴西和中国在对安哥拉供应武器方面相当活跃。莫斯科则继续为安哥拉训练军官——2012年共有超过500名安哥拉军人在俄罗斯军事院校接受培训。www.tsrus.cn/292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尼科利斯基(Alexey Nikolskiy),波利娜·希姆希阿什维利(Polina Khimshiashvil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