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与非洲国家经济联系 俄欲扩大对南非合作

2013年11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将在今年设立驻南非商务代表处,专家们对俄能否快速提高双边贸易额表示怀疑。
俄拟用五年时间使对南非贸易翻番但专家对此提出质疑。图片来源:AP
俄拟用五年时间使对南非贸易翻番但专家对此提出质疑。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811

扫一扫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2013年11月11日,俄罗斯政府通过决议正式决定将于年内在约翰内斯堡设立驻南非商务处。25年前,苏联在撒哈拉以南地区的活动曾相当活跃,包括开展贸易、勘探资源、从事生产等。如今,俄罗斯政府打算恢复其失去的地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许多地区的经贸活动大大收缩,目前其在整个非洲大陆只有三个商务代表处,分别位于埃及、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Aleksey Likhachev)介绍说,俄罗斯传统大企业(能源和重工业领域的公司)以及创新公司对发展和深化对非经济合作的需求很大,南非商务处将成为俄公司在非洲大陆南部地区的重要"据点"。

目前,南非在俄罗斯撒哈拉以南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双方贸易额稳步增长,近五年内增长了两倍,2012年达到10亿美元(据俄罗斯政府经济发展部数据)。据俄经济发展部初步估算,这一数字在下一个五年内可能翻番。俄罗斯企业参与南非的基础设施项目是未来几年双方的潜在合作领域,包括铁路车辆升级和铁路建设、港口基础设施改造、矿产资源开采和加工(特别是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以及在能源(包括核能)、航空、通信和农业领域的合作等。同时,俄罗斯还对扩大热带农产品进口感兴趣。南非现在是俄罗斯市场上柑橘、葡萄、葡萄酒和其他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商。"为探索双方都感兴趣的新的合作形式,我们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在比勒陀利亚举办俄罗斯公司商务代表团研讨会,目的是确定有前景的双边投资项目'路线图'。"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助理叶莲娜·拉什金娜(Elena Lashikina)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俄罗斯驻南非商务处将对金砖国家的整体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南非是金砖国家中最薄弱的一环,其主要优势不是经济实力,而是区位辐射优势、文明"典型性"、自然资源和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同时,南非对金砖国家的出口结构也证明了其日益凸显的经济多元化趋势。2010-2012年,南非与金砖国家贸易额从275亿美元增长到364亿美元。俄经济发展部的资料指出,金砖国家对非投资活动方兴未艾。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商业及战略合作空前活跃。与金砖国家的良好贸易发展推动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稳步提升了其全球地位。不过,在扩大对南非贸易方面,俄罗斯起步较晚。俄"斯科尔科沃"新兴市场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克里斯托夫·哈特维尔(Christopher Hartvell)介绍说,中国和巴西与南非的合作更活跃。"俄罗斯与南非贸易额近几年急剧增长,但中国和巴西在南非更加活跃。俄对南非投资突破10亿美元时,中国仅在约翰内斯堡东部的一项交易就超过了70亿美元。俄罗斯对非洲大陆的贸易仅占其贸易总额的2%。俄南非关系在所有金砖双边关系中最弱。"这位分析人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俄罗斯与安哥拉签署十亿美元军事合同 》》》

他说,俄罗斯的潜力将受到某些因素的制约。例如,俄罗斯能提供投资,但南非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已持续多年。两国最重要的贸易项目可能是卡车和交通工具。尽管南非极力扩大矿产出口,但俄罗斯对此并无需求。"然而,我们的思考方式有误。不是说俄罗斯能为南非提供什么,而是说在从南非采购材料或向其出口商品和服务时,俄罗斯企业有无优势,反之亦然。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公司不能向南非市场提供很多东西(南非拥有发达的金融市场,并且不需要进口石油和天然气),而南非企业也无法向俄罗斯提供多少东西。"这位专家说。www.tsrus.cn/303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