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世界领先:俄研制出“全用途”超轻型直升机

2015年5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周六落幕的2015年国际直升机工业展(HeliRussia 2015)上未展出多少新品,克麦罗沃HeliWhale公司(西伯利亚)首次携“宽吻海豚”超轻型直升机参展成为亮点。新款直升机的设计人员强调其产品的独特性,专家则对“全用途直升机”概念持怀疑态度。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http://tsrus.cn/456959

扫一扫

宽吻海豚超轻型双座多用途直升机在莫斯科参展时未配备旋翼。设计人员介绍说,他们想先将产品公诸于众,通过公开讨论获得建设性意见,再对其加以完善。同时,旋翼(宽吻海豚为共轴式结构)也是HeliWhale公司的技术机密。这种旋翼结构在生产、维护和维修中相当复杂,不过对轻型和超轻型直升机来说却是最佳结构,因为在这种旋翼分布结构下直升机在山区更易于操控、耐两侧风的冲击、无噪音、结构紧凑、起飞和降落均无需较大场地。

速度极快的小家伙

宽吻海豚的设计人员称,他们的直升机拥有全新的共轴式旋翼控制系统(已获发明专利),因此速度极快。此外,宽吻海豚可以加普通车用汽油(辛烷值不低于95)。研发人员希望,所有这些优点再加上机舱内加热和通风系统以及较低的起价(12万美元)能使其对潜在客户,如紧急情况部、农业工作者、飞行学校以及航空救护队等产生巨大吸引力。生产这款超轻型旋翼机的生产工厂已在克麦罗沃建成,预计年产10-15架飞机。用户将以成套组件即用于自行组装的模块的形式收货。这是这款直升机低价的保证以及快速量产的方法。

HeliWhale公司总经理雅科夫·科列斯尼克(Yakov Kolesnik)对《透视俄罗斯》介绍说:这种类型的直升机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罗宾逊双座直升机也比宽吻海豚重,而且完全是另外一种机型。科列斯尼克说:而且美国的罗宾逊直升机价格也要贵得多,双座型为30万美元。我们配备进口发动机(目前配备Rotax发动机)的价格要便宜一半。我们正在寻找国产的同类产品,俄罗斯有质量不错的发动机,我们或将换成这些发动机。此外整架飞机将不再配备任何进口部件,我们是自主研发,是从零开始的。”据悉,HeliWhale公司的这款目前来讲独一无二的直升机很快将会投入试验测试。

能否成为大众直升机

研发人员除俄国内需求外还考虑到澳大利亚、美国和欧洲等国外市场。他们表示,宽吻海豚已有订单。定位于国外市场的原因很简单:这些国家对使用飞行器的规定更为宽松。例如,俄罗斯是300米高空以内不允许有自由空中空间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飞机或直升机必须超过这一高度并纳入空中交通范畴。获得在空中飞行的权利,要通过必要的认证程序。

俄《起飞》杂志副主编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Vladimir Scherbakov)对在俄罗斯推行民用直升机的概念持怀疑态度,他说:进一步实施这个项目需要大量投资,实现这款直升机的销售,则需要比研发和生产的投入多得多的资金。此外,还要进行售后服务。小公司无法有效实施这个项目,如在国内各大城市或者在国外,那样公司会破产。

谢尔巴科夫说:超轻型直升机这一小众产品还是有市场的,但这并非一款城市使用的直升机,而是用于边远地区的,如农场主的飞行需要。与此同时,我国并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而且汽油价格很贵。而且,尽管承诺低价,但这款直升机的价格依然会相当高,加之还要考虑到汇率波动,普通人很难接受。

| www.tsrus.cn/420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