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猎人”出征:新款俄制直升机打入国际市场

2014年1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7月初,伊拉克NINA News通讯社的报道中出现过至少三架俄产直升机的组装镜头,专家们在其中认出了“米-28N”最新型直升机的出口型号。这种直升机的设计初衷是冷战时期对抗美国“AH-64D阿帕奇”的,现在则将在伊拉克军队中用于打击占领了该国大面积领土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武装。
图片来源:Rostislav Koshelev/俄塔社
图片来源:Rostislav Koshelev/俄塔社
http://tsrus.cn/456933

扫一扫

首批“米-28N”直升机早在今年6月就已提供给伊方,1029日完成作战准备后,伊方为其举行了一个正式仪式,在伊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的见证下,被交付军方。“米-28N”很快将经历战火的洗礼,这款命运多舛的俄制直升机将完全有机会在实战中出色地证明自己。

历经三十年的测试

无论装备俄罗斯军队,还是走向国际市场,“米-28”均走过了漫长而崎岖的道路。该款直升机于整整32年前的198211月完成首飞,但直到1987年仍未获得军方青睐,因而未能开始量产。然而,米里设计局仍未放弃对其的研究工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推出全天候的“米-28A”,并于1996年完成首飞,获得“N”代码和夜空猎人绰号。米里设计局的坚持得到了回报。2000年代初,“米-28”终于成为了俄罗斯的“阿帕奇”,并从2006年起装备部队,2009年起开始作为主战直升机服役。

“米-28N”用于摧毁敌军坦克、有生力量和低速空中目标。它使用“NPPU-28”30毫米机炮对有生力量和轻型装甲设备进行打击,用冲锋(Ataka-V”导弹攻击敌人的坦克和固定掩体。其武器装备中还有用于攻击无人机、直升机和巡航导弹的针式(Igla-V”空对空导弹。由于铝合金装甲和陶瓷装甲元件的结合使用,直升机的装甲座舱能承受20毫米炮弹的打击。为防守来自防空导弹的攻击,装有干扰发射装置,并且其在红外区的隐身程度比“米-24”要高出一倍。

一旦直升机受损且无法继续飞行,其乘员有两种逃生方式。如在100米以上的高度被击中,则机舱的尖头和舱门携带降落伞射出,并吹弹出专用舷梯;如在100米以内高度被击中,则使用另一种逃生方式——飞行员用腰带将自己固定在帕米尔(Pamir-K”专用座椅上,它能将超负载能量降低3倍,而起落架的特殊支架则可以减弱炮弹的打击力量。

通往战场之路

新直升机获得了俄军部队的好评。驻扎在托尔若克的军人对这一新装备的评价是:“‘-28N’是一种非常皮实、敦实的直升机。只有它能完成70度转弯、急跃升和60度俯冲。完成这些动作只需控制手柄做出几毫米的移动。这款直升机器非常灵敏,并且在侧风和迎风时很平稳。‘米-24’就不具备这些优点。

在本国部队得到认可之后,该款米氏家族直升机也瞄准了国际市场。罗斯托夫直升机公司(Rostvertol)总经理鲍里斯·斯柳萨里(Boris Slyusar2008年曾表示,印度、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均为该产品潜在用户。其间,委内瑞拉也对该直升机表现出兴趣,公司领导人甚至曾宣布2009年与其签订销售合同的计划。

然而,与委方的合同并未签成,中国也没有表现出兴趣,2011年对印度销售22夜空猎人战斗直升机的竞标又败给了老对手“AH-64D”。印度军方在评价招标结果时说:两种直升机的性能都非常好,但美国产品在某些关键指标上胜出,比如更好的性能和能全天候使用。俄罗斯专家则更为苛刻。《莫斯科防务简报(Moscow Defense Brief)》编辑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Mikhail Barabanov)说:“(该款)俄制直升机如能胜出,简直就是奇迹。他指出,“米-28”当时还很不成熟,无法同已经建造了约1000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参加过实战的美国直升机相竞争。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Konstantin Makienko)则表示,“‘-28’参加投标本身就是成功,因为俄罗斯在几年前还没有能参加此类招标的机型”。

到了2012年,这款最新型俄制直升机出口到了伊拉克,此时距美军撤离该国还不到一年。有意思的是,“米-28”当年的出口之路也是从伊拉克开始的。早在在遥远的1990年,“米-28”本应开始出口伊拉克,但第一次海湾战争的爆发致使合同作废。到了2012年,15架“米-28N”被列入价值43亿美元的俄罗斯对伊军售合同。2014年,“米-28”迎来了又一次成功。2月,埃及采购了数量不明的“米-28NE”3月份,2007年起就与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谈判以阿方一下子订购42架而圆满结束。

| www.tsrus.cn/384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