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黑海地中海军演:目的与任务

2015年5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中“海上协作-2015”联合军演5月21日在地中海结束。演习主要阶段在地中海进行,双方共有9艘军舰参演。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53

扫一扫

两国参演海军部队发言人表示,俄中“海上协作-2015”联合军演表明两国将共同应对远离双方海军基地的海上威胁。来自塞瓦斯托波尔、隶属于俄黑海舰队的“莫斯科”号巡洋舰成为演习旗舰具有标志性意义。俄罗斯实际上宣布将利用自愿加入其领土的这座英雄城市作为其海上力量在黑海和地中海存在的支点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俄方有能力维护自身利益

此次军演是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因乌克兰问题出现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与此同时,演习还表明中国也对地中海水域感兴趣。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其主要目的是演练两国海军分舰队应对新的挑战与威胁、维护世界海洋稳定的协同能力。

西方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自去年乌克兰局势因美国及其欧洲盟国介入恶化以来越来越频繁地举行各种演习和战备检查。俄罗斯一贯宣称,由于北约不断靠近本国边界俄方必须维护自己的利益。类似军演实际上是在告诉西方,俄罗斯有能力维护自己在国界线以外的利益,甚至可以获得盟友的支持。

中国积极发展国防实力

中国也在展示其发展防卫能力的强烈愿望。自从习近平当选国家领导人后,中方越来越重视维护海上利益和航线通畅,尤其是在东海和南海争议地区。中国军舰此前已到过地中海,2011年从利比亚撤出了三万名本国工人。中国此次派往黑海和地中海参演的军舰来自其在非洲之角的反海盗护航舰队。参演的两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曾参加也门撤侨行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指出,俄中两国军舰在参加地中海联合军演过程中进行了加强导航安全、公海后勤补给和为商船护航等科目的训练。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与俄罗斯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的经验对发展中国远洋舰队非常有益。此外,此类合作将极大地加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

演习本身规模虽然不大也没有不寻常的任务,但却向西方表明,欧洲并不只是北约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威胁并不隐藏在此类合作中,而是来自美国及其盟友,他们极力为自己的扩张政策和“人道主义干涉”行为开脱,声称存在着某种外部敌人。事实上,俄罗斯和中国均未酝酿进攻美国及其盟友的计划,其加强国防实力的目的是应对本国边界可能的军事威胁甚至公开挑衅。

| www.tsrus.cn/420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中联合海上军演舰艇进行夜间机动演练

俄中海上联合军演顺利结束

作者:安德烈·古宾(Andrey Gubin),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太地区项目负责人、政治学副博士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