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秋莎重上峻峭的岸上:武器原件将现身阅兵式

2015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生产企业图拉“合金”科学生产联合体正在进行“BM-13”火箭炮(世界上更广为人知的名称为“喀秋莎”火箭炮)的修复工作。俄罗斯决定将已在图拉“合金”科学生产联合体旁屹立了20年的“冰雹”火箭炮、“龙卷风”火箭炮、“飓风”火箭炮等现代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的鼻祖从其底座上拆下进行修复。恢复原状后这架自行火箭炮将参加5月9日在图拉举行的胜利日阅兵。
图片来源:Grigoriy Vasilenko/俄新社
图片来源:Grigoriy Vasil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457141

扫一扫

“老将”出马

装载于“吉斯-5-V”型前置后驱中型卡车上的图拉喀秋莎火箭炮在卫国战争期间展现出了良好的性能。这款自行火炮可以应付任何路况,适于在作战条件下进行维护,简单、可靠。这种性能得益于战时对自行火炮的结构进行了根本性的简化。

自行火炮的驾驶室用木料和胶合板制成,翼板弯件则使用轧材(战前使用的是冲压件),前轮制动装置被拆除(现在这款自行火炮刹车还要同时使用手刹),仅留下左侧车灯,折板数量缩减至一个。

尽管结构简单,但修复喀秋莎火箭炮的图拉合金科学生产联合体的工作人员所需完成的工作量却很大,而且成本高昂:在底座上屹立20年来喀秋莎曾经历过火灾,也无法自行移动,如今恢复“吉斯-5”发射车原貌的费用约为100万卢布。

然而,这项工作物有所值。被放置于“吉斯-5”底盘上的喀秋莎基本上没剩下什么了。据合金科学生产联合体运输车间主任谢尔盖·基里尔采夫(Sergey Kiriltsev)对《俄罗斯报》记者介绍: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保存着另一架喀秋莎,与我们这架不同,那架状况良好,不过我们这架是配备多管火箭炮的。

人们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也将能看到喀秋莎的身影,在阅兵仪式的历史部分中进行展示。那里也会将其从底座上拆下,将这座纪念物变成完全具备战斗力的单元,以便再次呈现这款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战争进程的独一无二的武器。哈萨克斯坦陆军负责思想教育工作的副总司令如玛别克·哈谢诺夫(Zhumabek Khasenov)上将介绍说:这款战争期间的装备一直在我国的储备库、基地保存并作为纪念物来陈设。目前哈萨克斯坦工程公司旗下工厂正对其进行修复和现代化改装,以实现这款装备的移动。

红场上以新装备为主

莫斯科胜利日阅兵仪式中也包括历史部分,但喀秋莎不会在红场上现身。卫国战争期间的军事装备中观众可以看到的只有“T-34”坦克和“苏-100”自行火炮。据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留科夫(Oleg Salyukov)介绍,此次二战胜利周年纪念日阅兵将大规模展示最新型军事装备,这些武器甚至还处于出厂测试阶段尚未量产。这里所指的是联盟SV”自行火炮、前景看好的阿尔马塔坦克、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也使用阿尔马塔平台)、回旋镖步兵战车和台风防弹装甲车(使用卡玛兹平台)。在新型秘密作战装备尚在莫斯科郊外的阿拉比诺靶场伪装训练时,已装备俄军部队的巴尔堡垒岸基防御系统也正在进行演练。

59日即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将成为俄罗斯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式,预计将有194辆装甲车、150架飞机以及1.4万名军人参加。去年的阅兵式规模则小得多:有1.1万人、151台军事装备以及69架飞机和直升机参加。

| www.tsrus.cn/407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