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代替步枪:俄罗斯年轻人中谁选择服替代役?

2015年3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对于年龄在18-27周岁的所有俄罗斯年轻男子而言,为期一年的服兵役制是强制性的。但并非所有人都会去服兵役——有些人在大学学习,有些人对兵役通知书置之不理,还有些人则通过贿赂手段来逃避服兵役。奇怪的是,很少有人选择服合法的替代役。为了让人们对替代役有所了解,《透视俄罗斯》请一位选择服替代役的年轻人谈一谈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7355

扫一扫

相关资料

替代役是18世纪中叶因普鲁士新教徒应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邀请迁徙而在俄国出现的。他们根据不背弃任何誓言的原则而从事林管员、检查员或消防员的工作。目前每个有服兵役义务的俄罗斯公民,如果服兵役有违其信念和宗教信仰,抑或属于少数民族需要保持自己的传统生活方式,都有权选择服替代役。

大学毕业后我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如何处理服兵役的事情呢?我对继续读硕士研究生不感兴趣,藏起来逃避兵役通知有失体面,我的良心又不容许我去行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还可以用服替代役的方式来服兵役。人权组织公民与军队帮我办理了所有手续。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决定,于是就去了兵役委员会。接待员对我自愿来服役感到吃惊,也很高兴。但当她得知我想改服替代役的时候立刻就收起了脸上的笑容,表现出一副冷淡的表情。我通过了体检,填写了表单,之后就回家等着叫我去委员会做转服替代役的确认。我为此准备了诸如不能接受无条件执行命令、非暴力理念和意志自由这些话语。质询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如怎么,难道你不是男人吗?那如果敌人侵略怎么办?头发这么长,你大概是个嬉皮士吧?”好在我应付得当,最终获得了替代役许可证。

马卡尔·布特科夫。图片来源:PressPhoto

储备邮递员

委员会在为你选择服役地方的时候并不会问你的意愿。你可能会被分配到任何一个国有机构,如图书馆、医院、公共交通部门等。幸运的是,我被分到莫斯科邮政中心分局做邮递员,这里距我家仅30分钟的路程。我们分局基本上都是40-50岁的女职员以及寥寥无几的几个男职员,其中许多人在邮局已经工作十年有余。

替代役服役者的工作与普通职员无异:职责、作息时间、工资、休假、医疗津贴等都一样。只不过在两年服役期内(并不是像服兵役那样的一年服役期)你会被安排在一个固定岗位,不能调动职务或职业。我早上七点前到分局上班,把自己片区的邮件分类,然后进行递送。带着MP3听有声读物令我早上的递送工作充满乐趣。两三个小时我就可以走遍自己的片区,16栋房子。很快,我就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完成工作,这样我常常在作息时间表规定的下班时间14点之前就可以结束一天的工作。

半年后我被分配做派送退休金的工作。这是一项责任相当重大的任务——不仅是因为我要随身携带一笔不小的款项,而且还在于要同上了岁数的人交流。每个月固定的那一天他们都会等着我来,而退休金中剩下的零钱他们就留给我做小费。他们不同意我不收小费——看来这是从苏联时期养成的习惯。

我记得,自己刚开始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同事们大都对我怀有敌意,他们说我逃避服兵役,尖刻地挖苦我的外表与众不同。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就开始习惯并把我视作自己人来对待了。我对令我收获经验的这两年毫不后悔,因为在普通生活中我未必会有机会结识这些人。尤为重要的是,我不仅坚守了自己的信念,而且也履行了自己作为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 www.tsrus.cn/407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义务兵役制介绍

测试!您是否能成为俄罗斯军队的士兵?

作者:马卡尔·布特科夫(Makar But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