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客机年内面世 将成俄飞机制造业新引擎

2015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设计并大规模生产“MS-21”国产中短程飞机的计划并未改变。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尤里•斯柳萨里(Yuri Slusar)表示,首架“MS-21”飞行样机将于今年面世。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http://tsrus.cn/456943

扫一扫

“MS-21”目前设计有两个型号,分别是160-211座的“MS-21-300“型和130-176座的”MS-21-200“型。这种客机面向世界航空市场上最广阔的细分领域,并将面临着来自波音B-737和空客A320的激烈竞争,后者均为中程客机,是当今全球民航公司的主要机型。

先进工艺与材料

“MS-21”在设计过程中采用了空气动力学、发动机制造和结构材料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并使用了最新一代的舒适飞机系统。其潜在用户可从两种发动机中进行选择:俄罗斯的“PD-14”或进口的“PW1400G”。俄罗斯行业杂志《起飞(Vzlet)》总编辑安德烈•福明(Andrey Fom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总之,这一切将为飞机提供非常高的能效和飞行性能,从而使‘MS-21’对航空业者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MS-21”上采用了所谓的“黑翼”(使用复合材料),为飞机提供了优异的飞行性能并使飞机重量显著减轻。 “一般认为,复合材料结构能够达到与金属结构相同的安全和强度标准,但在重量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俄罗斯中央空气流体动力学研究所静态强度与热强度部主任亚历山大•久巴(Aleksandr Dzyuba)说,“这在燃油消耗和客货运输方面给航空承运人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先进的设计理念

与此同时,“MS-21”的机身直径较大,不仅便于扩大机腹下方的行李舱容积,还能让航空公司选择更佳的座椅/过道宽度比。由于拥有更方便的机舱布局、更大容量的行李架、更大尺寸的舷窗以及更宽的机舱过道,该客机能为旅客提供更高的乘机舒适度,而且更宽的机舱过道还能在乘客登机和下机时提高客流速度,从而保证飞机在机场更快的周转率,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航空公司节省200万美元。

更高的国产化率与竞争力

与其创新性前身“超级喷气式(Superjet)”支线飞机不同的是,“MS-21”将使用更多的国产配件。俄罗斯工贸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去年11月对“伊尔库特”公司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进行工作访问时对记者介绍说:“至于 ‘MS-21-300’ 当前的结构,在使用国产‘PD-14’发动机的情况下,俄罗斯配件的使用比例将超过50%。”

“‘MS-21’是我国民用航空的重点工程,我们将其看做是空气动力学、发动机制造和机载系统领域先进技术创新的推动力”,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尤里•斯柳萨里不久前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强调说,“就飞行和技术性能、旅客舒适度,尤其是经济指标来说,该飞机将优于竞争对手并且效率将更高,甚至高于还在做量产准备的改进版国外客机” 。

“MS-21”支线客机计划于2016年首飞,并于2017年底、2018年初获得国家间航空委员会的认证,之后将执行客运飞行

| www.tsrus.cn/396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Vladimir Shcherb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