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大飞机市场美欧垄断 俄中竞相研发国产宽体客机

2013年3月10日
【 字号:
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第一款国产C919远程客机项目总设计师吴光辉日前宣布,C919将于2013年开始地面测试。
图片来源:Wikipedia/MilborneOne
图片来源:Wikipedia/MilborneOne

扫一扫

同时,据俄《消息报》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UAC)已开始研制MS-21客机的宽体改型机。MS-21曾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飞机,早在一年半之前,UAC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cyan)就曾提到该项目。研制工作的启动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一个具体步骤。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机型与MS-21有着本质区别,研制过程中将只利用现机型的个别技术。俄罗斯此前生产的唯一一种宽体式客机是伊尔96,其设计要追溯到苏联时期。中国国产大飞机研制项目始于2008年。C919计划于2014年首飞,2016年投入商业运营。新型大飞机的出现将降低中国航空市场对西方宽体客机制造厂商的依赖程度。

研究和制订《二十一世纪干线飞机MS-21的宽体改型设计方案》的合同于二月底在俄UAC公司董事会议上获得批准,其执行方是俄“苏霍伊新民用技术”公司。米哈伊尔·波戈相早在2011年8月就宣布了研制远程客机的计划。UAC曾承诺2013年前完成飞机设计工作,并计划在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展示新项目。波戈相当时并未透露有关详情,只是说新客机将在2020年前开始量产。后来又有消息称,UAC可能会与中国的Comac(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飞机。UAC新闻部称,公司计划今后将扩大所生产机型的种类,研制新一代宽体客机只是发展方向之一。公司内部人士称:“我们目前正进行市场调研和科研工作,其中包括研究在后续机型设计中有效利用MS-21项目技术的问题。”

 俄“航空港”通讯社总编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认为,目前尚难以确定该机型研发所需资金数额,其进展是否会顺利。但他说,尽管波音公司推出全新的787机型用了很长时间,但俄MS-21飞机的生产技术和诀窍可用于宽体客机,从而加快其研发速度并降低成本。奥列格·潘捷列耶夫指出:“俄罗斯可依靠研制MS-21时开发的技术,比如全复合材料机翼。此外,宽体客机成型之前将可拥有来自MS-21的、可利用的成套机载设备。”宽体客机机身宽5-6米,普通客机机身宽度则只有4米,这使其每排能容纳十个座椅。宽体客机的载客量更大,为收回航线成本,一般用于4000公里以上的远程飞行。目前波音和空客是世界远程客机市场上的两大巨头。波音公司最新机型787梦想飞机的研发费用估计高达100亿美元。这是该公司继1995年推出波音777以来的第一款全新机型。根据设计者提供的资料,该机型结构重量的50%为复合材料。而体型更大的空客A350 XWB所用复合材料比例则为52%,整个项目耗资100亿欧元。

资料来源:《消息报》、《观点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