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市场分析:俄国产水上飞机面临新挑战

2014年9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Be-200”两栖飞机已开始增产,目前正进行出口推广和认证工作,但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在水上飞机领域将面临激烈竞争,新的竞争对手来自亚洲。
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Mokrushin
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Mokrushin
http://tsrus.cn/456915

扫一扫

中国明年将向国际市场推出"蛟龙-600(JL-600)"水陆两栖飞机。这是一款装有4台发动机的涡轮螺旋桨飞机,可在浪面2米高的情况下使用。这款未来全球最大的两栖飞机(目前世界上最大两栖飞机为日本的"新明US-2"水上飞机)将对俄制"Be-200"形成竞争。已有的日本飞机以及即将面世的中国飞机已对俄罗斯飞机的出口构成严重威胁。

俄罗斯航空业的"灰姑娘"

背景资料:

"Be-200"是在"A-40信天翁"水陆两栖飞机基础上研制的用于火灾扑救的水陆两栖飞机。其结构可升级,因此可用于货物运输、人员输送、巡逻以及其他任务的执行。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水上飞机制造经验,但水上航空业却一直处于"灰姑娘"的地位,其所获融资只是其他行业的零头,政府机关对两栖飞机的采购量屈指可数,这些非常规飞机的出口前景也不明朗。没有订单就没有量产,这也就意味着无法在国际市场进行有效的推广。但近几年来情况有所好转。俄罗斯水上航空业的代表机型"Be-200"重型两栖飞机已开始获得紧急情况部的订单,去年又获得了6架国防部订单。据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新闻处援引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Pogosyan)的声明,首架飞机今年年底前便可交付俄军方。鉴于"Be-200"产量的增加,其研制企业"别里耶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无限股份公司与俄罗斯政府已在积极开展该款飞机面向国际市场的推广工作。该飞机可用于海上搜救和森林灭火工作。

针对欧洲和拉美市场的两栖飞机

别里耶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专家在去年布尔歇航展上与来自瑞士、加拿大、美国、法国和智利等国的代表举行了商务会谈,讨论了"Be-200"的销售前景及其认证等问题。别里耶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官网报道说:"这些会谈表明'Be-200'两栖飞机具有广阔的出口前景。"早在2010年,改型的"BE-200CHS-E"飞机就曾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认证。"Be-200"已于2011年在该机型能力测试框架内成功在法国参与火灾扑救并获得法国专家的高度评价。塔干罗格别里耶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总设计师伊戈尔·加里瓦茨基(IgorGarivadskiy)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介绍说,法国紧急情况部计划从俄罗斯租用"B-200"水陆两栖飞机。然而,尽管已进行了多番谈判,"Be-200"的出口范围目前尚未得到扩大。

来自亚洲的竞争

近期俄罗斯在具有在大片水域使用两栖飞机并对经济区进行巡逻以及开展搜救工作需求的前景广阔的东南亚地区遭遇到来自亚洲大国的强有力竞争,"Be-200"对该地区的出口难度因此加大。曾立法对此有所限制的日本今年解除了军事装备和军民两用产品出口禁令。此前日本两栖飞机制造商新明公司成功从日本国防部获得了出口"新明US-2"飞机的许可。2010年,日本两栖飞机参加了印度海军的竞标,当时一同参加竞标的还有俄罗斯的"Be-200"和加拿大的"CL-415"。去年初,印度与日本曾就对印出口该飞机达成初步协议;印尼与文莱也表示对日本两栖飞机感兴趣。在印度竞标的失利或将对"Be-200"的未来出口前景产生负面影响,但同时也要求俄罗斯加大对该机型的推广力度,况且中国的"蛟龙"也即将面世。

尽管俄罗斯两栖飞机面临着相当严峻的挑战,但"Be-200"仍然有占领拉美和东南亚市场的机会。世界上对水上飞机的需求仍然很大。行业分析机构Aviaport的数据显示,未来十年内水上飞机市场需求预计为150架。如果俄罗斯政府加强"Be-200"的设计开发和市场推广,考虑到别里耶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飞机产量的恢复,我们完全可以在他国的天空看到"Be-200"。

| www.tsrus.cn/370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