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非洲装备” 俄军方试用新式装甲车

2015年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正在执行《2020年前军用车辆装备发展规划》,军方已接收卡玛斯公司生产的首批30辆“台风-K”军用装甲车。该公司卡车因在巴黎-达喀尔拉力赛中表现优异而享誉全球。
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7137

扫一扫

上世纪八十年代,派驻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的苏联军事顾问非常喜欢以一种大型装甲车为背景拍照留念。这种装甲车要比人高很多,是从所谓的南非国防军手中缴获的。这可以理解,因为苏联及其老对手美国都没有这种车辆,苏联军官对南非军队也没有深入研究。

“台风”的前身卡斯皮

这种车辆在大规模战争中是被攻击的靶子,因此在大量使用高级装备的情况下根本不适用。但苏联顾问在安哥拉面对的不是美国军队,而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支持者,并且双方兵力在广袤的安哥拉大草原上都显得微不足道。南非使用的是卡斯皮(Casspir)装甲车,后来被称为“MRAP”

它实际上是一种高大的轮式装甲运输车,可承受地雷、炸弹的爆破并保护车内士兵与物资的安全,也能在陷入埋伏时承受敌人的射击。苏联的“BTR-70“则无法很好地完成上述任务,在遭到伏击后经常被击中烧毁。苏联军方很想拥有自己的卡斯皮,因为它是为大规模战争而设计的,但不得不用于安哥拉、埃塞俄比亚、阿富汗和中东等局部冲突。

尽管大规模战争始终未能爆发,但随着冷战的结束,对全球的势力划分甚至甚于以往。美国人已开始使用其种族隔离时期前南非盟友的技术成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区冲突中积极使用改进后的卡斯皮,即水牛(Buffalo装甲车。俄罗斯上世纪九十年代难以维持其最基本的核威慑力量和供养军队,根本无力进行技术改造,但车臣战争中的惊人损失给社会和军方带来了巨大冲击。军队领导人开始积极要求获得打击非正规武装团体的装备。2008年与格鲁吉亚的战争进一步证明了这一要求的正确性。2010年,在《2020年前的军用汽车装备发展规划》中出现了发展高度统一的装甲车家族的提法。我们已经多次介绍过虎式家族的轻型装甲车,如今它们已成为俄罗斯军队的标准装备,而类似于卡斯皮的大型装甲运输车才刚刚出现在军中。

最大程度的防护

这一项目是俄罗斯不同工业和科研领域骨干企业协作的成果。 “UVZ”车厂根据该项目生产的“Ural-63095”装甲车最早装备军队。2014年底,卡玛斯车厂向军方交付了首批30台风-K”无机罩装甲车。根据俄罗斯的分类方法,新装甲车为最高防护等级6a级,甚至超过了其要求,根据更为知名的北约“STANAG”系统,介于3b级和4级之间,为中等防护等级,能确保承受8公斤当量爆炸物在轮下或车身下的爆破,在测试中甚至在受到10公斤当量爆炸物爆破时很好地保护了车内的人体模型。此外,卡玛斯公司人士还表示,钢板与陶瓷的混合装甲能够抵挡“B-32”穿甲子弹的射击,这已经达到了“STANAG”系统中的4级防护。

为降低爆炸的破坏力,驾驶员和乘员的座椅固定在模块顶部。此外,车辆的载人空间完全密封,并装有过滤外部空气的“FVU-100”装置。该装甲车重25吨,装备带自动变速器的450马力发动机,可运送16名空降兵。驾驶舱内装有两块显示屏,前窗玻璃受损时可利用其进行驾驶。此外,车辆还装有“BIUS GALS-D1M”车载信息控制系统,用于监测和控制发动机的工作,计算车辆倾斜度、道路坡度、前进速度,测定所在位置,独立的液压气动悬架可让驾驶员在行进中利用遥控器在400毫米范围内改变离地间隙。车身上安装的5台摄像机能让驾驶员不间断地实施全方位观测并对车辆状态进行监控。此外,生产商还特别介绍了由干线有限公司设计的独特的装甲玻璃。它在钢铁研究所进行的测试当中甚至承受住了14.5毫米“KPVT”机枪的射击,并且射击距离只有3厘米。与此同时,玻璃的透明度为76%,达到世界最高标准。

随着首批车辆的交付,台风项目的时代才刚刚开始。目前在台风-K”的基础研制一系列专用车辆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样是6x6驱动,但拥有侧面坡道和遥控机炮的“卡玛斯-63969”车型将很快面世。

| www.tsrus.cn/393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