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武器研制加紧进行 新军备竞赛或已开始

2014年1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海军成功进行了最新激光武器“LaWS”的测试,并计划2016-2017年开始进行100-150千瓦激光武器的海上测试,这将是海军和常规武器发展的新的技术飞跃。俄罗斯也在全力进行激光武器的研发工作,但处于绝对保密中。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7031

扫一扫

美国从2007年起为海军研制代号为“LaWS”的激光炮。该炮采用固态激光器,功率为3万千瓦,适用于摧毁小型中短程飞行器,但无法破坏远距离目标。此外,“LaWS”还能使无人机和舰船上的光学监控系统致盲。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当前在激光武器研制中取得的成就有其“俄罗斯根源”。

废金属价格的激光器

俄乌划分黑海舰队后,1995年乌克兰将“迪克森”号辅助舰队油轮卖给了美国,后者为此只支付了废船价格。“迪克森”号的船舱中有若干部35兆瓦的发电机、专用回转机械、大功率制冷装置和许多其他设备。专家们据此得出结论,该船曾安装过激光武器。

美国和苏联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研究过将激光器用于军事用途的可能。“迪克森”号辅助舰队油轮成了安装最早军用实验激光器的第一艘舰船。据业内人士回忆,要想使双曲面体激光器获得必要能量,需要不少于50兆瓦的电力供应,因此在船用柴油发动机之外,还安装了三台“图-154”民用飞机的喷气式发动机。该激光炮进行了实际测试,设计者称其能击毁岸上设施,甚至巡航导弹。飞行器在激光的作用下只需几秒钟就会被气流击毁。如此巨大的成功令时任海军领导人决定为在建的《基辅》级1143型载机巡洋舰预留激光炮的安装位置。不过,亢奋很快被失望取代,因为尽管激光炮在测试中获得了成功,但其耗电量过大,仅发射两次就能耗尽全舰的能源,使其失去前进动力。分析显示,如果在1143型巡洋舰上安装几个这样的装置,其防空系统最多只能工作5分钟。然后,失去燃料和电力的巡洋舰就会成为敌人的巡航导弹和飞机的靶子。“迪克森”号油轮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最终变成了一条废船。

“迪克森”号并不是苏联发展激光武器的唯一项目,当时还有个研制“Skif”宇宙飞船的项目,拟用其携带激光炮并为其供电。飞船原计划于1987年发射,但这一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来到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并发表声明称:“我们坚决反对将军备竞赛扩展到太空,并将作出榜样。”因此,所有激光武器的研制工作按国家领导人的指示被叫停。

绝密项目

俄罗斯激光武器研发计划的现状严格保密,只有零星信息显示该工作正在进行。其现状如何、何时将出现首台样机均不得而知。前俄军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曾就此问题表示:“我只能透露一件事:军事技术的发展和未来高效武器的先进样机开发在所有拥有这一研发能力的国家基本上是平行推进的。”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军用激光器的全部问题就在于其耗能太高。主要难点在于发明一个‘蓄电池’,使激光炮能发射不只一次,而是上百次。”

此外,激光器的使用还受天气条件的影响,比如云层和湿度会直接影响激光武器的使用效果。因此,LaWS的测试选在波斯湾进行,因为那里大部分时间都是晴天,而非多雾多雨雪的阿拉斯加。“LaWS”的命运同样迷雾重重。美国军方没有透露该武器能够发射几次。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能确保“移动式”激光装置长时间使用的可靠电源,因此也就没有将防空导弹替换成激光炮的必要。科久林说:“目前阶段众多激光武器的测试不过是对未来技术的研究而已。”

| www.tsrus.cn/389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