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产新型直升机将参与开发北极资源开发

2014年8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在加强北极地区军事部署框架下,俄罗斯研制出北极专用直升机:米-8AMTSh-VA和米-38。前一型号直升机代号中后两个字母意为“北极专用运输突击机”。
图片来源:Russian Нelicopters, JSC
图片来源:Russian Нelicopters, JSC
http://tsrus.cn/456905

扫一扫

北极终结者

 新型直升机能够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执行作战任务,以及开展搜救行动。北极战斗群的发展与关于这片冰上领土和丰富的油气资源的归属问题日益迫切有关。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一些主要国家都希望得到对北极地区的控制权。

 鉴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存在日益增强,便产生了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确保优质技术支持的问题。"俄罗斯直升机"控股集团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公司为此研发出两款新型直升机:军用米-8AMTSh-VA直升机和供极地考察人员使用的米-38直升机。目前,正在北极服役的米-8/17直升机展现出自身在北极条件下工作的可靠性能。"军用机型已经投产,并已开始进行首批组装。民用机型米-38让处于试验性机型组装后续测试阶段。

 这两种机型均属于苏制米-8家族。米-8系列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直升机机型,在50多个国家中服役。

 北极军用型号是以"终结者"为基础进行设计。各国专家正是在1999年范堡罗航展上给米-8AMTSh直升机起了这个绰号。该直升机配有装甲防护,6点外挂武器以及后半球支架配备可遥控卡拉什尼科夫机枪。AMTSh型与此前米-8其他型号直升机的区别在于增配了武器装备:"攻击"或"风暴"反坦克导弹,以及"针"型空对空导弹系统。

 新型米-8AMTSh-VA直升机电子设备得到更新,因此,即使在卫星信号消失的情况下也能够解决定位问题。"俄罗斯直升机"控股集团总经理、政府采购总干事阿列克谢·普京采夫(Alexey Putintsev)表示:"米-8AMTSh-VA直升机最大限度地适用于在恶劣的北极和极北地区执行任务。"他还解释说,该型号直升机在研发时考虑到需要在低温、低能见度(包括极地夜间飞行)条件下飞行的可能性。

可在大陆架执行任务的新型直升机

 "终结者"的兄弟型号米-38直升机定位于大型货物运输。该直升机还能够为俄罗斯国防部运送人员和物资。米-38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高达6000公斤的货运能力以及30人的客运能力。该直升机可用于运送人员和物资,也可以作为搜救直升机和空中医院。

 按照计划,米-38直升机能够补充俄罗斯现在用于海上作业的直升机队。鉴于直升机的运送速度大约是轮船的5倍,因此直升机是用于采油平台和大陆之间的主要交通方式。离岸市场在俄罗斯出现时间较晚,因此在离岸运输方面没有采用西方的海上运输技术之前都是在使用俄罗斯米-8系列直升机,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油田距离海岸越来越远,对运输方式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将新型米-38补充到直升机队伍中可以显著提升使用直升机开发北极大陆架的能力,因为之前的苏制米-8系列直升机早在上世纪就已在极北地区展现良好性能。因此,设计师所面临的任务是使这一可靠机型足够现代化。

优先选择国产直升机

 "俄罗斯直升机"控股集团表示,米-38准备在北极地区服役,但独立专家弗拉基米尔·卡尔诺佐夫(VladimirKarnozov))认为,米-38不会很快在该地区投入使用。他说:"还需要在温暖条件下对其进行多次测试"。

 总而言之,新的米-8改进型直升机将无法提供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卡尔诺佐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可能会更换燃料和润滑油等,并使用更精确的电子元件。不过,这些不能视为根本性的现代化改造。米-38则是全新一代的直升机。"

"王者归来" 俄正逐步恢复昔日北极大国地位》》》

 或许,国际直升机市场可以提供更多的相关机型。例如,2012年,俄意合资企业HeliVert公司在俄罗斯推出首款定位于俄罗斯的AgustaWestland AW139型直升机。然而,克里姆林宫确定了发展俄罗斯本国直升机机型的方针。此外,在莫斯科郊外生产的AW139型直升机也无法在北极执行任务。由于不断扩大的制裁,外国企业参与国家重要大型项目的比例将会逐步减少。

| www.tsrus.cn/363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丹尼斯•孔古洛夫(Denis Kung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