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综合体”:俄将按研制“全新概念”直升机

2014年5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尤里·斯柳萨里(Yury Slyusar)称,RACHEL(Russian Advanced Commercial Helicopter)高速先进直升机的研发预计将耗资逾70亿卢布(约2.33亿美元)。他说:“我们指的是研发高速先进直升机,并获得2020年开始量产的许可证。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6883

扫一扫

"速度不是最重要"

斯柳萨里说,建造新型直升机的计划将分两步走:2020年前建造商用直升机;2025-2030年建造使用新材料、配备全新气动系统和航空电子设备的新型直升机。他同时指出,对商业用户来说速度并不是绝对优先考虑的问题。"直升机设计的关键指标首推经济性。为此我们将首次从一开始就按照新原则来设计直升机,即面向市场、客户、消费者和已设定的价格。"斯柳萨里介绍说。

另据俄"克里莫夫"无限股份公司执行经理亚历山大·瓦塔金(Aleksandr Vatagin)介绍,用于高速先进直升机的新一代发动机的首台试验样机将于2015年面世。同时,俄最大航空电子设备设计单位"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宣布,他们已在"玻璃驾驶舱"原则基础上研制出航电综合设备,该项技术能让飞行员在观察机舱外的情况时,不必因观察仪表分心。

"RACHEL"将再现米-8辉煌

"由于多用途直升机在战场上不可替代,因此建造新型直升机的问题现实而迫切,尤其是其中的高速型号。现代战争的全部实践表明,陆军部队没有空中支援将损失巨大。我想,我们的设计师经验非常丰富,这一点只要看看我们的直升机制造历史就会明白。米-8畅销全球数十个国家,我认为新型直升机也会获得成功。"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阿诺辛(Vladimir Anokhin)充满信心地说。

他指出,世界大国均在研制类似机器。"最近几场战争,尤其是阿富汗那样的艰苦条件下的战争表明,其它任何一种机器都无法提供如此强大的火力支援,从而对敌人产生如此有效的压制。因此,无论愿与否,与20年前相比,人们已开始以全新态度看待直升机。"这位专家说。俄RACHEL计划是在英国"范堡罗-2012"国际航展期间首次被公开的,其优先目标之一是降低直接运营成本,为用户提供价格更能接受的直升机。

全球直升机制造业主流

新型直升机的研制已被写入俄联邦专项计划《俄罗斯民用航空设备的发展》。根据该计划,直升飞机应能保证1500公里的续航能力,并能用于VIP运输。计划第一阶段直升机的巡航时速为300-350公里,第二阶段约450公里。生产重10-12吨直升机的目的是满足航空市场需求,其客机版应能容纳21-24名乘客,此外还将研制用于搜救、巡逻和医疗等特殊用途的直升机。新型直升飞机将替代米-8/17直升机系列机型。

"建造高速机是今天全球直升机制造业的主流。我们当然不能置身事外。"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Igor Korotchenko)说。目前,全球所有领先直升机制造企业均在进行这样的研究,如空客直升机公司(Airbus Helicopter)和西科斯基飞机公司(Sikorsky Aircraft),俄罗斯也不例外。

"很难说谁领先。但能在短期内拿出某些具体科技成果的只有西欧、美国和俄罗斯。不过,各国目前从事的只是探索和研究工作。国际市场目前仍以传统速度直升机为主,俄罗斯在该领域的多个方面拥有辉煌成绩。"科罗特琴科说。| www.tsrus.cn/3442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宝》网站

作者:罗曼·克列楚尔(Roman Kretsul),安德烈·列兹奇科夫(Andrey Rez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