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综合体”之:俄将续写直升机辉煌

2014年5月27日
【 字号:
在5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俄罗斯最大直升飞机制造业论坛HeliRussia上,俄国内直升机生产厂商展示了多种广受业内好评的机型以及尚未开始量产的最新设计。尽管在米-8和米-24等功勋卓著的老机型当中,超现代化的未来新机型卡-62、骁勇善战的米-28和卡-52等新直升飞机很容易因紧凑的尺寸被忽视,但它们完全有可能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畅销产品。
图片来源:Olga Sokolova
图片来源:Olga Sokolova
http://tsrus.cn/456885

扫一扫

俄罗斯厂商决定研制轻型直升机是由于其产品线中唯独缺少这一级别。与此同时,设计者还参照了俄罗斯最成功的米-8(占外销量的70%)直升飞机的研制经验。该机型由于操纵简单、性能稳定又被称为直升机中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甚至米-8的小兄弟"安萨特"直升机也获得了相应"绰号"。"安萨特"在鞑靼语中的意思是"简单的",因在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喀山直升机制造厂生产,所以有了这个异域风情的名字。

简单的多功能直升机

从一开始,安萨特的设计目标就是在飞行性能上超越所有对手,原因是其必须在俄罗斯企业尚未占领的轻型直升机市场上面对非常激烈的竞争。平均价格比最接近的对手、欧洲直升机公司(Eurocopter)的EC-145便宜100-150万美元的安萨特不仅拥有与竞争对手完全近似的性能,而且其驾驶舱更加宽敞,并且能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进行配置。这一特点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多用途"直升机。安萨特直升机能根据配置情况用于客运、货运、卫生和救援等用途,但其功能并不仅限于此,俄罗斯军方还将其用于教练机和巡逻机。

跨时代产品

新飞机的命运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虽然早在1999年就已完成首飞,但直到去年8月才获得商用许可证。个中原因很有意思。原来是由于安萨特在制造过程中所采用的某些技术走在了相关法律的前面。例如,其首次采用的线传飞行控制系统(FBW)以前仅用于先进的军用飞机和大型客机。

FBW通过减轻飞机重量、降低生产成本、简化飞行员操作能显著改善飞机的性能。俄罗斯官员无法给予安萨特商用认证是因为不知道应该根据什么标准对装有FBW的直升飞机进行测试,制定这样的标准又没有任何认证材料。于是,安萨特的商用道路被阻断,喀山直升机制造厂则被迫在飞机上重新使用传统控制系统。此后,安萨特才获得必要的手续。

但商用许可证对军方、救援机构及其他部门来说并非必要,因此他们成了新型直升机最早的用户,尤其是在原来用于军事培训的米-2已过时的情况下。去年,6架安萨特-U直升机首次被交付俄空军学院用于培养飞行员。根据俄国家军备计划,俄军在2018年前共将采购40架安萨特-U。

"老大哥"的有力提携

目前,生产商正研究面向商业用户的销售方案,其中包括对外出口。喀山直升机制造厂总设计师奥列格•加里波夫(Oleg Galipov)认为,俄罗斯米-8直升机在市场上的成功和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将极有助于安萨特的推广。"喀山直升机制造厂决定走产品多元化的道路不是心血来潮。

虽然米-8是个传奇,是航空界和直升飞机中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但我们需要继续发展。公司领导层认为,轻型多用途直升飞机市场是最佳选择。所有直升机公司都有该级别的产品,并且竞争激烈。这是市场上最畅销的直升机类型。"加里波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

安萨特在非洲大陆的推广正是依托于米-8的良好声誉。去年三月,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金砖集团南非峰会期间,有关方面达成了联合生产安萨特的协议。当时俄罗斯工贸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曾透露说,莫桑比克总统航空卫队对安萨特产生了兴趣。安萨特直升飞机的成功与否恰恰将取决于其在多大程度上能成为价格低廉、使用简便、性能稳定的迷你版米-8。

"航空港"(Aviaport)通讯社分析部主任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在评价安萨特的短期前景时指出:"一开始有国家订单就足够了。私营企业(随后)将会密切关注该直升机在使用中的表现。"因此,安萨特能否成为畅销产品,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www.tsrus.cn/344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