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有效打击手段 俄战略导弹部队加快导弹更新换代步伐

2013年3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正在用RS-24“亚尔斯”导弹取代老式苏联“短剑”导弹,2013年亚尔斯井基导弹将部署在卡卢加州并开始服役,但移动导弹系统仍将是该部队的主要依靠力量。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正在用RS-24“亚尔斯”导弹取代老式苏联“短剑”导弹,2013年亚尔斯井基导弹将部署在卡卢加州并开始服役,但移动导弹系统仍将是该部队的主要依靠力量 。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正在用RS-24“亚尔斯”导弹取代老式苏联“短剑”导弹,2013年亚尔斯井基导弹将部署在卡卢加州并开始服役,但移动导弹系统仍将是该部队的主要依靠力量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6677

扫一扫

“短剑”导弹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UR-100系列导弹是上世纪70-90年代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最常见、最可靠的力量。但目前即使是UR-100的最新改型产品15А35导弹,即众所周知的战术技术性能改进型的UR-100N,其服役期也已超过25年。新世纪一十年代底以前,这类导弹将退出历史舞台。卡卢加州科泽利斯克战略导弹师是“短剑”导弹主要兵团之一(西方称UR-100导弹为SS-19短剑导弹)。

力争突破反导系统 俄将继续保持对美导弹均势 》》》

如今这个功勋卓著的兵团将换装新型的亚尔斯井基导弹。BR RS-24多弹头导弹由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所研制。该导弹采用“白杨-M”导弹技术和工艺制造。RS-24导弹可确保俄战略导弹部队战胜现有以及未来的导弹防御系统。新的井基导弹选择设在科泽利斯克还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即合理使用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尤其是考虑到“亚尔斯”导弹发射前准备时间短,可保证在发现敌方导弹靠近并摧毁发射井之前快速发射并击中目标。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2012年的销售情况。点击放大

亚尔斯——俄战略导弹部队的未来

尽管部分亚尔斯导弹部署于井基,但未来数十年俄战略导弹部队将主要部署移动发射系统。其在俄战略导弹部队装备构成上的意义在2010年4月巴拉克·奥巴马与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签署《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取消对井基和移动导弹系统部署区域限制后急剧增长。由于无法预测将从广大的作战地区内哪一点进行发射,及时发现和拦截目标的难度显著增加。亚尔斯导弹在未来十年有望全面取代俄战略导弹部队中苏联时期的UR-100和“白杨”导弹。

这一工作完成后,俄战略导弹部队在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条件下保持备战状态的最低计划将得以实现。但最高计划则已不仅仅取决于对战略核力量的投入。因为尽管具有移动性,导弹发射系统仍然需要得到保护。因此,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建立由航空航天防御系统覆盖的防护区,其内部移动导弹系统将被可靠保护,免遭突然袭击。将于2020年服役的190-200枚亚尔斯导弹恰好足够取代俄战略导弹部队现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产的“白杨”和UR-100导弹,并保证进行足够的演习发射。

来源:《俄罗斯之声》

作者:伊利亚•克拉姆尼科(Ilya Kramn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