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重视地区存在和海军发展 俄海军分舰队将重返地中海

2013年3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日前宣布,俄罗斯海军舰队将恢复在地中海的长期存在。俄媒体和专家对此表示怀疑,称这一声明的背后是舰队现有设施的老化和新装备的供应不足。
组建地中海分舰队的困难不可避免,对此国防部长毫不回避。“海军的整体 情况难以令人满意。”他说,“首先这是因为海军长时间未收到新的舰艇,保养 期限得不到遵守。”图片来源:俄新社
组建地中海分舰队的困难不可避免,对此国防部长毫不回避。“海军的整体 情况难以令人满意。”他说,“首先这是因为海军长时间未收到新的舰艇,保养 期限得不到遵守。”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6669

扫一扫

绍伊古是在3月11日俄国防部中央指挥机关和军工企业领导人会议上宣布重建地中海分舰队的。他说,“(国防部)已决定成立海军地中海地区作战编队指挥处,海军力量将在该地区长期存在。”他说,俄罗斯海军完全有这个能力,称今年1月在黑海和地中海举行的军事演习就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的确,军演结果使国防部和克里姆林宫(没有总统和总理的同意,是不可能做出这种决定的)相信,海军2015年起就可以拥有一支像苏联时期那样的地中海多兵种作战分舰队。当然,今天的俄罗斯与苏联还相距甚远。上世纪几乎整个八十年代,苏联海军第五作战分舰队都驻扎在地中海地区。该分舰队由70~80艘舰艇(水面舰艇30艘、核潜艇4~5艘、10艘以下柴油潜艇、2座浮动船坞、3~4艘油轮,还有干货船、扫雷舰、综合服务舰、冷藏船、医疗和救护船、海洋拖船)组成。该庞大分舰队的目标就是防备至今仍驻扎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对苏联领土发起核攻击。

俄将打造地中海军舰编队保护远端国境线安全 》》》

美国人未必想对俄罗斯领土发动核攻击,但新的俄海军分舰队队肯定无法与之相抗衡。将俄罗斯全部四个舰队的所有水面和水下舰船集中在一起,才刚刚能拼凑起一只第五分舰队,而且它还将面临与苏联时期同样的困难——那时候在地中海没有驻扎基地,现在也没有。位于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后勤基地距真正的海军基地相去甚远。况且如果叙利亚发生政权更迭,该后勤基地的命运将难以预料。但另一方面,设想一下,地中海分舰队的建立,可以刺激俄罗斯海军和造船企业发展舰队、提高部队的威信,哪怕只是刺激作为最重要军种之一的海军进行创新发展。它就像一座灯塔,让舰队和军工企业都必须以它为准进行定位,以建造新的舰艇、培训水兵进行远洋航行以及同他国海军进行海上合作的实践能力。这些国家包括美国和北约,因为俄罗斯和他们面临许多共同任务和威胁,包括打击海盗、国际反恐、防止导弹技术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俄海军目前在非洲之角从事的正是这种活动。俄现在决定建立地中海分舰队,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资金。俄国防部已获得20万亿卢布财政拨款,用于2020年前更新部队军事装备。一些新舰艇已开工建造,军事院校招生数量也扩大了数倍。这些未来的海军官兵应在海上实践中,最好是在远洋航行中、在同其他国家舰队的协作中,而不是在陆地上、码头上,甚至也不是在电脑上掌握军事技能。为此,地中海是最合适的地区。

俄海军舰队或将常驻地中海 》》》

组建地中海分舰队困难在所难免,对此俄国防部长毫不回避。“海军的整体情况难以令人满意。”他说,“首先这是因为海军长时间未能得到新舰艇,保养期限得不到保证”。尽管如此,俄国防部长仍充满乐观。“随着2020年前国家军备计划的实施,海军将获得8艘导弹潜艇、16艘攻击型潜艇、54艘各类水面作战舰艇。”谢尔盖·绍伊古说。如果上述计划得以实施,俄罗斯将确实有能力建立长期驻扎在地中海的海军分舰队。但考虑到俄海军的现实状况,很难说能对谁形成威胁。建立分舰队也许只是为展示俄海军的安德烈耶夫军旗而已。当然,它有助于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威望,而且有利于其海军的发展。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