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伊古顺利出任防长 面临诸多问题需加强协调

2012年11月12日
【 字号:
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突遭解职事件引起俄罗斯国内外高度关注。据悉,该事件导火索为国防部下属国防服务公司涉嫌贪污公款。然而,是搜查国防服务公司导致前防长离职还是因需撤换防长而发起搜查是事情的关键。要弄清该事件各节点发生的先后顺序,其实就像是要解决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经典问题一样。在俄罗斯,现实总是带有一定的附加条件,即商业成功究其原因是其拥有行政资源,而在究其责任时却往往找一些几乎没有直接关联的过失。
制图:Elkin
制图:Elkin

扫一扫

在国防部部长换人事件中存在着该部门参与总额高达20万亿的重新武装军队计划这样一个重要因素。同时,根据俄罗斯的实际情况,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数额还会显著增加。此外,由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倡导发起的国防部财产经济优化方案一直在持续实施。考虑到国防部拥有的土地和房地产,可以说其操纵着(或者用现代术语,即管理)巨大的资金流。因此,更换部长必将导致受益人构成发生变化,而这一调整未必会令所有人都感满意。在这种情况下,谁将出任防长成为一个非常重大的选择。

从这个角度看,任命政治及行政上均为重量级人物的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为新任国防部长都是相当成功的。让我们回想一下,绍伊古是唯一一位至今仍留在最高权力中心并掌握实权而非占据虚职的叶利钦时代部长。

在他的领导下,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商业活动,甚至在打造形象方面,紧急情况部都被认为是高效部门。发生任何情况时,身着红色外套的部长总是能够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他留给人的印象是一位可靠、专业和冷静的部长。然而,其所掌管的部门工作效率到底如何,无从得知,毕竟在这方面缺乏可以进行评判和比较的标准。因为,突发紧急情况无法用标准化规则来衡量。然而,众所周知,由绍伊古领导的紧急情况部已经成为一个强大、具有影响力、资金充足,以及各种条件对员工极具吸引力的机构。

因此,军方似乎也应该对这一新的任命感到满意。他们的新领导不仅具有很强的工作组织能力,而且还善于利用行政和部门的各种机会,包括改善所辖业务的经济条件。这一点不仅在其担任紧急情况部长时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且在其任莫斯科州州长期间也已取得初步成果。需要指出的是,军人比莫斯科州居民更加幸运,因为显然不可能再找到如此重量级且又拥有如此组织协调能力的州长继任者。希望,这次不会再出现此前发生过的司法部长和总检察长荒唐的变换职务的情况。

毫无疑问,前任部长所面临的经济和商业问题,谢尔盖·绍伊古也能够应付自如。在分配国防采购方面,协调各利益集团关系的问题似乎更为严峻。如上所述,受益者的构成可能会发生变化,这就会导致各利益集团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如传统上的总统与总理集团之间。暂时还不清楚,绍伊古与副总理罗戈津(Dmitry Rogozin)的职权范围将如何相互协调,如何确定职位更高的罗戈津与掌握实权但级别稍低的绍伊古之间的关系。

无论如何,具有丰富行政经验的职业管理者显然将比最近才发现看似像工厂收发室的前共青团积极分子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今,俄罗斯军工企业面临的严重问题不仅包括军备现代化,而且包括培养高素质工程人员,这些均为亟待需要解决的整体性问题。喊政治口号和公开斥责下属的能力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不应再坐等其成,而是应该行动起来。相比罗戈津的政治经验,绍伊古在行政和经济方面经验将更为有用。

当然,这位重量级人物回归政府也同时意味着,一旦总理职位出现空缺,参与竞争的候选人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来源:《消息报》

作者:列昂尼德·兹罗津(Leonid Zlotin), 《守旧者》报纸主编、记者、作家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