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谢尔久科夫遭解职 专家称后藏政治动机

2012年11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解除了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国防部长的职务,而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被任命为新任国防部长,此前他担任莫斯科州州长一职。专家表示,此事与国防部下属公司丑闻有关。
莫斯科州前州长谢尔盖·绍伊古(左)现已接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右)成为俄罗斯新一任国防部长。图片来源:俄新社
莫斯科州前州长谢尔盖·绍伊古(左)现已接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右)成为俄罗斯新一任国防部长。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据11月6日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约见绍伊古,并告知其将在俄罗斯政府担任新职务一事。莫斯科州前州长谢尔盖·绍伊古现已接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成为俄罗斯新一任国防部长。

普京指出:“鉴于国防部目前的情况,为对所有问题展开调查创造客观条件,我已作出决定,解除谢尔久科夫国防部长的职务。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他还是为进一步发展军队、解决军人的社会问题,包括住房问题等作了很多工作。”他说:“国防部长一职必须委任于能为军队的动态发展带来积极成果的人,能够为确保完成国防任务并实现军队现代化宏伟计划而有所作为的人。”

国防服务公司


国防服务控股公司成立于2008年,由275家从事为军队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组成。国防服务控股公司业务覆盖范围很广,包括武器升级、军服制作,以及刊物出版等。除其他事项外,国防部大部分房地产的出售也成为国防服务公司的业务之一。该公司资产估计达到1945亿卢布。

专家指出,此次国防部长解职事件与隶属于国防部公司最近发生的丑闻有关。俄罗斯侦查委员会10月25日表示,国防部下属国防服务公司涉嫌侵吞国有资产,已对其展开刑事调查。

调查人员对国防服务公司同时展开5项刑事调查。其中,以集中调查该公司的军队房地产交易为主,调查人员已发现大规模挪用公款证据。涉案嫌疑人包括国防部一些工作人员,其中一些人与前防长谢尔久科夫关系密切。

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Vladimir Markin)向记者介绍了案件的相关情况。他说:“国防部官员挑选了国防服务公司流动性最好、最有名的房产。在投入巨额公共资金后,房产被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隶属国防服务公司的商业实体。”马尔金补充表示,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欺诈行为只涉及8处房产,总额超过30亿卢布(约合9520万美元)。

11月1日,调查人员搜查了国防服务公司及附属商业机构的经理办公室。他们还对现年35岁,曾担任国防部房地产部门负责人伊芙吉尼娅·瓦西里耶娃(Evgenia Vasilyeva)的公寓进行了搜查。瓦西里耶娃被怀疑是所有资产剥离以及出售军事资产计划的幕后策划者。调查人员从她的公寓内搜出超过300万卢布(约合95467美元)现金、古董、几十幅绘画作品以及大量珠宝。

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相关介绍

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是俄罗斯第二任文职国防部长。对俄罗斯军队进行大刀阔斧得改革成为谢尔久科夫在任期间的标志性举措。许多改革反对者指责他使用纯粹的管理方法处理国防事务和部队商业化问题。他的支持者则指出,谢尔久科夫是第一位对丧失了作战能力的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的国防部长。据说,他不遗余力得为俄罗斯军队装备更新和重建,以达到世界标准而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本人(瓦西里耶娃的邻居)亲眼目睹了此次搜查。出于好奇,他来到前下属的公寓前才发现调查人员在进行搜查。当天,谢尔久科夫参与了不少于两次搜查行动,下午晚些时候他意外出现在弗拉基米尔·普京位于新奥加廖沃的官邸,并与总统共同商讨此事。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两人会面后表示,“弗拉基米尔·普京责成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早前对这一丑闻的评论曾暗示此次对军队房地产欺诈的指控背后有其政治动机。专家认为,这些刑事指控可能会对谢尔久科夫的仕途产生影响,现在他们似乎已经达到目的。丑闻被披露之后,谢尔久科夫个人利益问题也进入政治分析人士的视角,许多专家认为,调查是对前部长本人的攻击。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订购外国武器和装备可能是冲突背后的原因之一。这项工作由谢尔久科夫和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组织协调。

政治分析师斯坦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Stanislav Belkovsky)不同意这种说法。他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表示:“根据我的消息来源,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i Ivanov)和对谢尔久科夫不满的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是始作俑者。谢尔久科夫有效地切断了库德林与国防部的所有联系,而后者一直反对增加军费开支。”

政治评估中心政治分析家帕维尔·萨林(Pavel Salin)也看到了事件背后的政治动机。他在“生意人FM”广播中指出:“当天的事情有两个目标,首先是打击谢尔久科夫军队外包服务最大化的想法,其次是给国防部泼脏水。”萨林表示,“国防游说团”可能是此次背后攻击的幕后黑手。

综合国际文传电讯社、“生意人FM”广播和《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消息报道。

相关文章:绍伊古顺利出任防长 面临诸多问题需加强协调


作者:德米特里·康(Dmitry 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