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贸易中政治因素作用上升

2023年7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报告,全球贸易2022年下半年下跌后,2023年一季度增长超过预期。但分析人士预测二季度和年底前增长率将会放缓。
Export - Import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607

扫一扫

据他们估计,未来几年主要趋势之一仍是贸易中的“政治亲密度”加强,即具有相似价值观的国家间合作增加。“非亲密”国家间可能会相反,中美贸易关系相互依存度下降就是个例子。

主要变化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今年前三个月世界商品贸易额同比增长1.9%,服务贸易额增长2.8%。商品贸易增长高于预期的原因是中国经济活力复苏,服务贸易的增长则来自新冠限制后旅游业持续复苏。从增长额看,1-3月商品贸易额比上季度增长1000亿美元,服务贸易额增长500亿美元。报告认为,世界贸易出现“政治亲密度”上升趋势,各国优先考虑具有相似政治观点的伙伴。贸易中的政治亲密度加强趋势及由此产生的进程,对世界贸易产生有限影响,地缘政治局势则成为各国减少伙伴数量和降低贸易流动多元化的催化剂。

报告作认为,正是由于政治因素影响,中美贸易相互依存度逐渐下降。根据贸发会议的数据,美国在中国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从2022年一季度的18%下降到一年后的15%,同期中国在美国进口总额中的比重从高于19%下降到略高于14%。按中美双边贸易额(进出口)占两国贸易总额的比值计算,其整体贸易相互依存度从14%下降到12%。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欧盟、巴西和印度商品出口额和进口额同比增长最为显著。根据贸发会议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俄罗斯今年一季度商品进口额减少10%,出口额减少3%。

与上季度相比全球贸易增长最快的商品种类是药品(13%)、矿物(6%)、汽车(3%)和化工产品(2%)。与去年同期相比,能源(37%)和食品(5%)贸易增长最高,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这两类商品价格都在年初增长期后保持相对稳定。联合国分析人士此前预测二季度和下半年增速较高,但现在调低了预测。贸发会议不再期待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和美欧经济大幅改善。该组织估计,目前负面因素超过积极因素:服务需求增长和集装箱运输成本相对较低的影响无法抵消工业生产放缓、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和大型经济体转向国内市场的影响。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多数国际机构的预测都认为,世界贸易增速将在2023年大幅放缓,2024年略有增加。原因有几个:首先,各国央行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以降低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造成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她说,其次是经济向疫情前结构回归——疫情大流行期间过热的商品需求正在下降,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需求继续在取消防疫限制后持续复苏。不过,世界贸易的主要部分是商品贸易而不是服务贸易,这使贸易增长缓慢。最后是地缘政治紧张加剧,过去几年保护主义措施产生影响及全球经济的阵营化割裂。

别连卡娅接着说:“甚至出现了‘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一词,即抛弃全球化成就,放弃基于效率原则建立的生产链和贸易链,转而与价值观相近的国家重建这些价值链,包括为降低因经济和政治冲突中断供应链的风险。这会在某种程度上带来效率下降和经济损失。”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认为,全球地缘政治局势恶化背景下,贸易关系正在转变已是事实,因此价值观中金融问题很可能照样占据主导地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指出,从国家关系角度看,近年来的全球价值链正发生剧烈变化。美国正建立自己的最亲密贸易伙伴网络,中国也在建立自己的网络,同时这两个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发生着持续对抗。她说:“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未来几年贸易增长可能放缓,因为调整贸易关系,其中包括发展新贸易路线,总会给多数经济体可持续发展制造额外障碍。未来有可能在两大地区框架内建立联系,这无疑会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整体增长。”

美国和欧盟一样,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感到担忧,并试图减少对中国的贸易依赖。不过,美国暂时未采取新限制措施,因为其担心潜在的后果,包括通胀压力加剧和严厉的报复措施。欧洲反对中国扩张仅限于欧盟委员会的声明,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具体行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60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