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数字化和环保 俄将支持高科技出口

2021年6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总理米舒斯京批准对高科技产品出口商提供补贴的规则。根据政府新条例,对企业的补贴可达到其用于创造“具有竞争力新产品”(以前无生产或具有新性能)研发费用的70%。企业可将所获资金用于支付工资、开展新研发、购买设备和零部件、生产样品、租赁场地和设备。
Technologies
来源: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501

扫一扫

计划的本质

根据该条例,生产商将承担最高30%的适销性支出,即提高技术性能,包括达到更高质量标准,满足对出口工业品的要求,使产品符合国外市场要求。每个竞争性产品研发项目补贴上限为9亿卢布,适销性项目补贴上限2亿卢布。企业进入补贴对象名录必须在工贸部国家工业信息系统中递交申请,通过竞标程序。今年俄预算为该项补贴预留资金总额6.6亿卢布,2022年为55.3亿卢布,2023年为56.8亿卢布。

根据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数据,补贴范围将覆盖企业宣布竞标日前12个月内、之后36个月内的开支。据俄罗斯出口中心副总裁沃洛戈茨基介绍,新冠大流行和全球贸易下降背景下,俄工业部门研发支出过去一年大幅减少。国家对研发费用的补贴,旨在鼓励投资新产品。根据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校”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学院专家的估计,2019年俄罗斯国内研发支出1.13万亿卢布,占GDP的1.03%。按固定价格计算,与2010年相比增长13.4%,但占GDP比值略有下降(2010年为1.13%)。国家仍是研发资金的主要来源,占比为66.3%,2010年为70.3%。其间公司投入比例(在研发总支出上升背景下)从25.5%上升到30.2%。

计划的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俄罗斯近年越来越重视非能源出口扶持计划。这是俄罗斯政府的优先工作方向之一,其很早就宣布了降低对碳氢化合物依赖的计划。结果2020年非商品出口达到绝对高点。”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五年发布一次的科学报告,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支出占GDP平均比重从2014年的1.73%上升到2018年的1.79%,研究支出增长19.2%,GDP增长14.8%。80%的国家科学支出不到GDP的1%,经合组织国家占全球总开支、人员、发表研究成果和已注册专利的90%。中国科学支出增长最为强劲,占全球增长的44%(中国目前占全球研发支出的24.5%,2014年为21.2%)。注册国际专利最多的国家有中国(31.7%)、美国(21.7%)、日本(20%)和欧盟(13.9%)。科学支出占GDP比例俄罗斯降至0.99%(2014年为1.07%),巴西降至1.26%(1.27%)。多数国家呈上升趋势。中国升至2.19%(2.03%),德国升至3.09%(2.87%),美国高达2.84%(2.72%),土耳其达到0.96%(0.86%)。从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绝对数字看,美国科学支出仍高于中国(分别为4606亿美元和4390亿美元)。2018年,俄罗斯科学支出226亿美元,巴西333亿美元,印度540亿美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的两个主要科学研究方向分别是数字化和环保。前者包括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区块链、生物技术等)。研究最多的领域是人工智能、能源、新材料,其次是纳米技术、光子学和生物技术。至少30个国家实施人工智能技术国家发展战略,俄罗斯制定了人工智能发展联邦独立项目,由经济部主管。最著名的战略之一是日本构建“5.0社会”概念,即用数字技术弥补人口老龄化的影响。除人工智能外,中国在所有方面的比重超过35%。俄罗斯对新材料的研究最多,占全球开支的9%;光子学和光电子学占7.1%(两项指标均在五年内几乎翻倍),人工智能占3.9%,能源占3%。

第二个关键方向包括减少对大气排放,但2018年煤炭、天然气和石油仍占发电总量的80%。根据标准普尔的预测,俄罗斯能源部门二氧化碳减排速度将慢于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如果俄罗斯“将继续制定保守的环境目标,依赖具有成本优势的传统天然气发电”的话。标普说,欧盟计划2023年征收碳关税,这可能会推动俄罗斯加速采取措施,提高去碳化速度,双边合同和俄罗斯绿色证书得到世界市场认可条件下,为俄罗斯的水电和核电提供一定优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50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