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或将成为俄罗斯第一产业 疫情期间获得持续热度

2020年9月14日
【 字号:
在俄罗斯,有些人在家里用锅酿啤酒,有些人开了自己的啤酒厂,还有一些人则会酿造不会引起醉酒的啤酒。
Beer
来源:AP
http://tsrus.cn/670367

扫一扫

遭遇官僚主义的俄罗斯啤酒酿造者

维亚切斯拉夫·沙戈夫(Vyacheslav Shagov)30多岁,相貌和善,是一家名为“沙戈夫”的连锁啤酒酒吧和啤酒作坊的老板。他说:“一次,我甚至买了一家家庭啤酒作坊。不过实际上,在家里酿酒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可以用锅来酿。”他的酒吧与酒坊连在一起,里面到处是啤酒桶和啤酒龙头,美观且实用。在品酒大厅正对面的玻璃墙外安置着多口巨大的锅,每口锅里面都装着不同种类的啤酒。

此前,沙戈夫的收入来自建造私人住宅。他曾参观过一些欧洲酿酒厂,这些酒厂建在古老建筑中,带有品酒室和酒吧。之后,她决定也开一间酒吧。“自苏联以来,我们都习惯喝拉格啤酒,但品种却完全不同。在2000年代初,我们曾有过一些品牌,但大多数都是假货。这些品牌根本没有所谓的古老配方,而是以某种独特的名义出售普通啤酒。”

维亚切斯拉夫·沙戈夫的酒吧。摄影:Victoria Ryabikova维亚切斯拉夫·沙戈夫的酒吧。摄影:Victoria Ryabikova

沙戈夫用了几年时间来了解俄罗斯最早的家庭酿酒者节和酿酒设备展览的相关情况。在其中一项活动中,他遇到了自己的合伙人,后者现在负责啤酒的质量。“起初,我们在湖边开设了一间小型夏季酒吧,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了解整个运营过程。之后,在柳别尔齐中心(Lyubertsy,地处莫斯科州)开设了一家面积约为200平方米的大酒吧。为了开这间酒吧,我们不得以高利率借贷。”沙戈夫说道。

大酒吧开业后的第二天,沙戈夫就遭遇到“官僚之锤”的重击。由于酒吧招牌未经市政当局批准,因此被迅速取走。获得批准耗时8个月时间。“我们在酒吧里开了一家啤酒作坊,第二天就收到了一份法院判决这座建筑被拆除的文件,打赢这场官司我们又用了2年时间。这些都是官僚主义。”沙戈夫平静地讲述了俄罗斯啤酒酿造业者面临的典型问题。

维亚切斯拉夫·沙戈夫的酒吧。摄影:Victoria Ryabikova维亚切斯拉夫·沙戈夫的酒吧。摄影:Victoria Ryabikova

据他介绍,由于不断增长的啤酒消费税和特殊计量表,都导致额外成本增加,这也阻碍了俄罗斯啤酒工业的发展。关键是,每年生产超过30万升啤酒的酿酒公司必须自费安装计量器,但是政府建议将这一门槛降低至三分之一,后来又调整至50000升,这最终影响到小型啤酒厂的发展,使其无法承担过高费用。

根据沙戈夫的说法,俄罗斯的精酿啤酒酒吧和瓶装啤酒店已经在欧洲脱颖而出。根据他的预测,大多数酒吧将很快与酿酒商整合并发展生产。有一种情况是,“如果国家不给从业者制造麻烦,而是专注于教育、医疗和国防,那么我们的啤酒工业发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沙戈夫用几乎很低的声音说道。

培养对啤酒热爱的的课程

俄罗斯侍酒师联盟培训中心主任、莫斯科啤酒侍酒师课程主讲人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Vladimir Korolev)表示,不喜欢喝啤酒是不可能的。他说,这些课程每两周招收最多5人的迷你小班,大多数学生来自外省。课程持续3天到1周,主要目的是教学员们了解啤酒的特点,并了解到饮用啤酒可以避免醉酒且不是为了解渴,而是为了获得美的享受。

科罗廖夫说,精酿啤酒于2013-2014年在莫斯科兴起,并迅速遍及整个俄罗斯。这一切都归功于欧洲制造商提供的配方以及向俄罗斯出口了必要的原料。“5年以来,欧洲和国内生产之间的界限终于开始逐渐消失,”科罗廖夫指出。

为了在“啤酒”的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必须生产和推广俄罗斯的特色啤酒,例如“酸白菜汤”这一品种,其过去被称为一种特殊品种。与此同时,据乌拉尔联邦大学(UrFU)新闻处报道,该校的化学家正在开发一种啤酒,喝完后人们不会头痛。不过,这种啤酒能否使俄罗斯在欧洲“脱颖而出”,尚不得知。

“我们拥有做到这一点的所有资源和能力。啤酒厂提高了自己的技能,拥有优质水源和大麦,我们也种植啤酒花,”科罗廖夫说道。他补充说,不仅仅在啤酒行业,任何行业的繁荣都取决于经济的发展。

啤酒好喝 但并不适合所有人

俄新社援引网上商品搜索与选购平台Rate & Goods的调查结果报道,仅自2018年底到2019年4月期间,啤酒消费在俄罗斯酒精饮料领域所占的份额从55.4%增长至64.2%,而与此同时,对伏特加的需求仍保持在10%左右。

不过,该平台服务总监罗曼·迈斯特(Roman Mayster)认为,俄罗斯人对啤酒的热爱更多是出于节俭。“昂贵的酒类,如威士忌、白兰地,人们买得越来越少,葡萄酒被更经济的啤酒所代替。今年,香槟的销量在3月8日时甚至都没有增长,尽管通常……香槟卖得很好,这天是新一年里第二次消费高峰,”他说道。

2018年11月,距离里加地铁站200米的“我要过周末”(Beru Weekend)商店开业,旨在进一步提升人们对啤酒的兴趣。商店内部像图书馆一样,共有两层,陈列着3000种啤酒,还有200个能够流出各种啤酒的龙头。根据商店老板康斯坦丁·热拉金(Konstantin Zhelagin)所说,有些啤酒就像葡萄酒一样,需要进行多年陈化才能展现其味道,为此,在拐角处设有一间陈酿室。商店里还设有品酒室,用于举办演示和啤酒品酒会。

目前,即使在新的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啤酒在酒精饮料爱好者中的受欢迎程度仍在继续增长,而且这种趋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因为啤酒爱好者现在不再去酒吧,而是从自己喜欢的啤酒厂订购啤酒。

| www.tsrus.cn/67036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