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欧中交通走廊 俄罗斯扩大欧中过境运输

2019年5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专家认为世界物流服务市场正陷于停滞,这一领域的趋势和风险与美国的经济政策和新贸易战有关,对俄罗斯供应商在海外市场的地位有着重要影响。
Transit
来源:Aleks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5661

扫一扫

俄物流经营者公会理事会成员、M.A. Research调研机构合伙人柳德米拉·西蒙诺娃(Lyudmila Simonova)说:“无论如何中美贸易战都将影响世界所有经营者。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从适应贸易新条件的角度看,今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

铁路和公路货运前景广阔

她说,目前俄罗斯公司与亚太国家对外经济活动发展最为稳定。俄罗斯当前进口结构中中国的机器、设备、车辆占三分之一以上,化学产品占15%,纺织品和鞋类占36%,皮革原料占50%。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是铁路集装箱运输。5年前只有几万个箱子过境俄罗斯,今年按计划将运送70多万箱。这一市场上的主要趋势,是货物继续向集装箱转移,适宜集装箱运输的货物从公路转向铁路,以及往返中欧的铁路过境运输到2024年翻番。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RZhD)第一副总经理亚历山大·米沙林指出,现在货物不仅从亚洲运往欧洲,而且朝相反方向流动,回程装车水平约为80%。

增强铁路竞争能力的前景在于提高物流服务质量,运输应实现门到门。但这其中存在着不取决于俄铁的某些障碍。米沙林说:“欧亚大陆共有60多万公里铁路,技术差异很大。铁路轨距不仅有1520毫米和1435毫米,还有约10万公里的1670毫米轨,尤其是密集的印度铁路网技术和标准上几乎与整个大陆网络相隔离。”

俄罗斯国际汽车运输市场也显示出货流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根据俄罗斯国家汽车运输公司(Rosavtotrans)的数据,2018年俄中公路货运量增长17%,超过280万吨,其中77%由俄罗斯长途卡车司机完成。俄国家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德沃伊内赫说:“由于俄中政府关于国际汽车运输的新协定生效,俄罗斯汽车可在中国境内行驶,而且对其线路没有任何限制。”

未来仍需加强国际交投走廊建设

鉴于俄中汽车运输日益活跃,未来数十年势必需要加强“欧洲-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项目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此俄罗斯需要新建和改造80多万公里的联邦道路,使莫斯科到萨马拉的运输时间缩短一半,从16小时变为8小时。该项目的俄罗斯部分有2400公里,包括莫斯科-下诺夫格勒-喀山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总额6550亿卢布,其中2640亿为预算外资金。

“欧洲-中国西部”走廊总长8500公里,途中时间约10天。其优势显而易见:途经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铁运里程为11500公里,时间为14天;途径苏伊士运河的海运里程2.4万公里,时间为45天。俄国家公路公司(Autodor)执董会主席维亚切斯拉夫·佩图申科说,建设“欧洲-中国西部”走廊是公司目前最大项目之一。

“欧洲-中国”西部走廊不仅涉及俄罗斯国内运输,还涉及进出口和过境运输,因此前景光明。俄罗斯出口中心主席阿列夫季娜·基里洛娃说:“对我国出口商来说,重要的是物流要又快又好,因此他们应明白自己的产品要往哪个方向、沿什么路线和走廊、使用什么工具运输,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目前“欧洲-中国西部”项目协调委员会已成立,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主要技术和创新问题。无需赘言,未来“欧洲-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的发展,将不仅包括各种交通类型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企业和国家机关的数字化改造。这就要求以运输和工业部门之间的跨行业协作为基础,在运输和物流中心之间开展综合性协作。

| www.tsrus.cn/6656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尤利娅·克维特科(Yuliya Kvit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