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取得成效 俄罗斯腐败程度与美国持平

2016年4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的调查,俄罗斯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索贿行贿现象已开始变少。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企业的腐败水平大幅下降,目前与美国持平。普华永道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结论。
Corruption CN
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88485

扫一扫

俄罗斯政商两界看来已找到解决最严重的腐败问题的方法。根据两大国际会计事务所的调查结果,俄罗斯的腐败程度已大幅下降。去年48%的俄罗斯受访者认为企业领域腐败是普遍现象,今年只有34%的人持这一观点,低于全球平均水平(39%),与美国相同(见信息图表)。此外,通过行贿获得合同的俄罗斯公司的数量大幅减少,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倍,从24%下降到8%(全球平均为11%)。这是安永会计事务所的调查数据,接受调查的有50家俄罗斯大公司的代表。

普华永道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结论。他们的调查对象涵盖范围更广,有120家公司。受访者中有30%遇到过贿赂和腐败,比2014年减少一半,当时有58%的人抱怨遭遇腐败问题。此外,遭遇直接索贿的公司数量也减少了一半(为21%)。

腐败程度下降的原因

俄罗斯财务和会计咨询公司战略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尼古拉耶夫(Igor Nikolaev)认为,去年产生广泛影响的多宗反腐败案件带来了上述效果,但他仍对这一结果感到惊讶:“一般来说,经济危机期间很多人会产生‘活在最后一天’的心理,从而导致腐败增加。现在腐败减少的结果令人惊讶。”

安永专家认为今年的调查结果与当局的反腐努力有关。安永合作伙伴德米特里·日古林(Dmitry Zhigulin)说:“俄罗斯政府不断完善反腐领域立法,尤其是扩大了必须公布财产并报告潜在利益冲突的官员的范围。” 普华永道的专家认为,经济犯罪水平下降与企业加强内部审计有关。此外,企业安全部门的工作也变得更有效率了。

全球最有效的反腐手段是报告可疑交易,但俄罗斯只有11%的已揭发腐败案件是通过这一方式发现的。

| www.tsrus.cn/5884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反腐无国界:俄罗斯是如何开展反腐斗争的?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