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大量无偿援助 俄化肥出口从欧洲转向非洲

2022年1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乌拉尔化学-乌拉尔钾肥”集团公司8日签署向马拉维供应第一批化肥的合同,并正在讨论向非洲供应26万多吨化肥的问题。这些化肥目前被困在比利时、爱沙尼亚和荷兰的仓库中。此前,作为人道主义援助,该集团从俄罗斯向布基纳法索发运了2.35万吨复合肥。
Fertilizer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6071

扫一扫

新方向

乌拉尔联合化学公司总经理科尼亚耶夫:“乌拉尔化学-乌拉尔钾肥集团公司正积极与联合国合作组织对非洲无偿供应被‘冻结’在欧盟国家的26.2万吨化肥。”他说,根据11月8日的合同,公司将从荷兰仓库向马拉维运送2万吨化肥。尼亚耶夫说,化肥分配由非盟协调,运费由公司支付。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20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向非洲供应俄罗斯化肥的渠道将在未来几周开始运作。塔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说,该走廊是在世界粮食计划署支持下建立的,法国也支持该项目。

俄罗斯副外长韦尔希宁此前说,80%的俄罗斯在欧被扣押船只装载的化肥在拉脱维亚。俄罗斯决定将这些化肥无偿转让给需要的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但该问题仅在部分程度上得到解决。11月11日荷兰批准向马拉维运输2万吨化肥,一天后又达成从比利时和爱沙尼亚向非洲运输化肥的协议。韦尔希宁说,俄罗斯无法理解这一进程上的拖延,因为这是为了消除饥饿,解决明年的粮食收成问题,必须尽快整体上保障俄罗斯化肥出口。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9月份宣布,约30万吨俄罗斯化肥因西方制裁被困在欧洲港口。他说,这些化肥情况令人担忧。俄罗斯总统普京重申,愿向发展中国家无偿转让30万吨化肥。

根据黑海粮食外运协议,欧盟委员会解除了对俄罗斯化肥出口的封锁,但8月10日发布一项解释,规定只有欧盟国家才能购买俄罗斯化肥。9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生产商愿向发展中国家无偿转让积压在欧洲港口的钾肥。普京还呼吁联合国秘书处要求欧盟取消对发展中国家接收俄罗斯化肥的限制。联合国日前宣布,首批被困在欧盟港口的俄罗斯化肥将于下周运往马拉维。

美国正考虑帮助俄罗斯农业银行与美国银行建立代理关系,延长俄罗斯参与的黑海粮食协议。同时,美方称不太可能同意将俄罗斯农业银行重新纳入SWIFT系统。此外,为延长粮食协议,西方国家还准备向俄罗斯提供安全保证,恢复通过陶里亚蒂-敖德萨管道的氨出口。报道称,俄乌已接近就粮食协议延期达成一致。黑海粮食外运协议7月22日签署,有效期120天,至11月19日。如任何一方(俄罗斯、联合国、乌克兰、土耳其)均未提出反对,有效期将自动延长120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宣布,俄将就协议延期问题适时宣布自己的决定。他使在对彭博社消息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该消息称俄方很可能同意11月19日后延长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接受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宣布,联合国正与欧盟和美国“尽一切努力确保制裁不会阻碍”俄罗斯向国际市场供应食品和化肥。他说,联合国正在组织谈判,恢复通过陶里亚蒂-敖德萨管道的氨出口。2月24日,生产氨的“陶里亚蒂氨”公司因乌克兰局势停止通过该管道出口产品。俄罗斯多次要求西方取消对俄化肥和粮食出口限制以应对世界粮食危机。11月1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印尼参加G20峰会后说,他收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取消西方限制的保证,包括对俄罗斯农业银行的限制。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既然是无偿提供,也就是普京总统建议的免费供应,那么乌拉尔化学-乌拉尔钾肥集团就不会从这笔交易中受益。除非俄罗斯政府就该交易提供某种补偿,但我们并未听说有关消息。”但他表示,这将减少公司损失,因为发走这些被困在比利时、荷兰和爱沙尼亚仓库的化肥可以让公司节省仓储费用。他说:“集团看来暂时不能利用这条渠道继续进行商业出口,或者不会那样做。无论如何,集团必须以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的港口为基础,重新安排化肥出口物流。”

10月29日俄罗斯农业部长帕特鲁舍夫宣布,俄将为最穷国家无偿提供最高50万吨粮食。他说,将在土耳其的参与下安排供货,2022年俄罗斯已收获1.5亿多吨粮食,出口潜力估计超过5000万吨。帕特鲁舍夫说:“考虑到今年的收成,俄罗斯准备完全替代乌克兰粮食,以合理价格对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出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07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