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远东地区 俄罗斯将在当地启动新项目

2022年8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新项目方案无需久等, 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切昆科夫(Alexey Chekunkov)表示,该部正与农业部共同准备“系统性解决方案”,一旦准备好将立即提交给总理。切昆科夫对该提议的实质进行了一般性阐述:由于物流和气候方面的特殊性,远东联邦区建立农产品生产综合体成本要高得多,因此建议扩大投资商费用补贴机制。
15 of Aug 2022, Mishustin is visiting Yakutsk
2022 年 8 月 15 日, 俄总理米舒斯京(右)和雅库特元首艾森·尼古拉耶夫(左)和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阿列克谢·契昆科夫(中)参加 Sayuri 种植蔬菜和草药的全年温室项目的推介会。 来源:Dmitry Astakh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569

扫一扫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视察远东期间到访雅库茨克,对该地区在政府改善投资环境工作框架内的一系列投资项目进行了了解。俄政府准备通过对成立农产品生产综合体的费用增加补贴的方式扩大对远东农工综合体的支持,目前补贴占总投入的20%,建议除温室大棚外将支持机制扩展到其他项目,远东发展部和工业部将向总理提交详尽方案。此外,米舒斯京总理还对该地区的数字化项目进行了了解,既包括国家层面的,也包括私人倡议的。

问题的实质

米舒斯京对雅库特视察旨在讨论俄远东联邦区的总体问题,即除森林大火问题外,主要讨论整个大区的粮食状况。视察雅库茨克考察了永久冻土带环境下全年种植蔬菜、青菜和浆果的温室大棚等问题,对远东地区农工综合体的支持措施进行了讨论。米舒斯京说,他看到了从俄罗斯中部到远东地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况,要求如果政府“能提供什么帮助的话”,一定要跟中央讲。俄罗斯2020年底开始对温室大棚项目进行补贴,占项目总投入的20%。切昆科夫表示,“将支持措施扩大到饲料生产、蔬菜仓储及乳制品农场、禽类养殖场、畜牧业综合体等”并将补贴规模提高到总投入的20%以上是合理举措。他说:“补贴建厂成本可使企业盈利、扩大联邦区内自给自足并平衡价格。”

米舒斯京还参观了高科技产业园“雅库茨克IT产业园”(雅库特共和国数字化转型总部所在地)。园区内入驻企业展示了从智能手机游戏到医疗保健领域的IT解决方案等多个项目。米舒斯京对前者的关注主要在内容方面,后者则主要是应用问题引起了总理的兴趣,俄卫生部计划规模化发展这方面的项目。其中的一个项目是通过对脑部进行CT扫描发现中风迹象,还可以通过对胸部进行CT扫描检测新冠肺炎,后者是在线疾病系统防治法。

除私人提议外,米舒斯京还听取了地区数字化政务服务成果汇报。俄罗斯政府计划2023年底前将所有政务服务转为以电子形式提供。雅库特共和国创新和数字发展部长谢苗诺夫(Anatoly Semenov)说,已有188项服务实现数字化,其中需求最高的是狩猎许可证,通过抽签方式分配。他笑称:“我们的狩猎之神巴依巴彦奈如何指示,我们就如何分配。”不过,数字化服务问题中米舒斯京更关注向灾害受害者发放补助金问题,这显然是出于总统对简化该程序的指示。他问道:“现在比以前快了多少?”据谢苗诺夫介绍,以前发放补助金的期限是半年,如今已提速到两个星期。

这位雅库特共和国部长感叹道,实现雅库特全面数字化必须解决通信问题。在此背景下,雅库特共和国政府向米舒斯京总理求助,希望联邦政府能承担在北极地区接通高速互联网一半的费用(全部费用约112亿卢布)。米舒斯京未承诺会提供这样的支持,但保证会责成数字发展部仔细考虑所有提案。

可能的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和市政财政系副教授谢苗诺娃(Galina Semenova)说:“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各种制裁时,我们应考虑如何用我们的农工综合体生产产品养活全国人民。我们应尽可能逐步放弃进口农产品和畜牧品。同时,通过建立新农工综合体,我们可以为该地区提供自己工农综合体种植的农产品,而且建立农工综合体可以为远东地区民众创造就业岗位。这样也可以使该地区预算获得更多税收收入。”她说,将农产品、蔬菜、肉类从俄罗斯中部运到远东是笔不小的开支,从而导致该地区民众购买这些产品的价格比莫斯科、梁赞、奥廖尔和克拉斯诺达尔等地区高出数倍。

谢苗诺娃说:“不过,2020年底就已开始对温室大棚予以支持,占项目总投入的20%。温室大棚种植青菜、黄瓜、西红柿和角瓜并销售给民众,这比从俄罗斯中部地区运来便宜得多。”她说,这种支持应不只涵盖温室大棚,还应推广到其他农工综合体。对生产农产品的农工综合体予以支持,就必须将建造此类综合体的费用补贴提高至总资金投入的40-50%,目前只占总投入的20%。她说:“种植蔬菜及繁殖畜类和禽类并非易事,存储这些蔬菜、肉类、牛奶和禽肉更困难。目前谈到的支持是对建造生产农产品综合体的费用进行补贴。我认为有必要将这种扶持措施扩大到蔬菜仓储、禽类养殖场、乳制品农场和饲料制造商,并对建造这种农工综合体的费用予以补偿,将补贴标准提高到这些项目总投入30-40%的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56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