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有变 俄罗斯或将延长化肥出口禁令

2022年6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农业部长帕特鲁舍夫(Dmitry Patrushev)在索契全俄粮食论坛上说,俄农业部或将在必要情况下主张进一步延长化肥出口限制的期限。他说:“俄罗斯对某些种类的化肥出口量实施了临时限制。为确保明年播种作业,这一决定延长至今年年底。我们要看看效果如何,但并不仅限于此,如有必要,我们还会提出进一步延长该决定的期限。”
Fertilizer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5105

扫一扫

主要原因

帕特鲁舍夫,去年年底矿物肥料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一些品类价格上涨数倍。他说:“因此,我们与政府不得不制定一系列措施,确保国内矿物(肥料)市场价格稳定,最重要的是为农业生产提供必要量的化肥。”他说,已批准一项2022年5月31日前根据肥料种类和联邦主体购买肥料的计划。帕特鲁舍夫说,目前正准备一项新的计划提交审批,计划会指定地理位置和向各联邦主体供货量,计划会提到具体工厂,即矿物肥料制造商。

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企业计划扩大2022年化肥产量。他说:“这在当前条件下相当重要,不仅可以确保国内市场矿物肥料需求,而且如果矿物肥料制造商能实现其公布的产能,也可以让我们的外国同志有机会买到我国的化肥。”据之前报道,此前氮肥出口量限制将持续到今年5月31日,硝铵出口禁令将持续到5月1日。制造商与各地间签订了对国内消费者保持价格不变的协议。俄罗斯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Victoriya Abramchenko)新闻处5月18日宣布,俄罗斯政府计划将矿物肥料出口配额期限至少延长至2022年12月。

市场前景

VELES资本投资公司的加吉佐娃(Elyza Gazizova)说:“最近几个月对俄罗斯企业实施的大量制裁几乎没有波及到矿物肥料制造商。欧洲4月初宣布对钾肥和复合肥料实施进口配额其实只是形式,因为与正常出口量相当。迫于价格大幅上涨风险,美国将俄罗斯化肥从制裁清单中排除,将其与生活必需品等同。”她说,2021年供应短缺及欧洲创天然气价格创新高导致世界矿物肥价格飙升。加吉佐娃说:“2022年,由于对俄制裁浪潮造成物流问题导致价格进一步上涨。结果过去12个月中磷肥价格(FOB波罗的海港口)上涨90%,氮肥价格上涨105%。在我们看来,随着天然气价格下跌及物流正常化,全球化肥价格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不过,在化肥持续短缺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其价格将高于2021年平均水平。”

尽管俄罗斯实施对西方市场供应限制且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但主要品种矿物肥价格5月中旬有所回落。磷肥下降10%,氮肥降幅超过20%。这主要由于需求的季节性萎缩和购买力下降。但到目前为止价格依然很高。专家认为,今年全年化肥出口将有所减少,但制造商外汇收入则有可能增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电商平台中心数据显示,尽管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且波罗的海港口出货量不足,4月底至5月下半月全球市场氨气价格仍有所下降。该中心专家指出,在此期间在全球市场交易活动减少和全球天然气价格小幅下滑背景下,中东和印度氨气价格平均下降1-2%,分别保持在每吨1200美元和1100美元的水平,美国下降10%(约为每吨1400美元)。

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尿素和硝铵价格下降17-23%,至每吨600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5月份欧洲市场相对较低的活跃度、美国较低的需求及自5月1日起解除对俄罗斯销铵的出口禁令。此外,磷肥价格也有所下降。全球市场磷酸二铵(DAP)和磷酸一铵(MAP)价格下跌9-10%。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电商平台中心认为,原因在于拉丁美洲、欧洲和美国需求低迷。5月份此类化肥波罗的海港口价格约为每吨1100美元。同时,尽管出现较大调整,全球化肥价格仍处于极高水平。相比之下 2021年前尿素和硝铵价格几年没有超过每吨400 美元,磷酸一铵价格只有2018年底曾一度突破这一水平。同时,物流也对供货造成严重影响,大型船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不得不使用小型船只导致运输成本增加,而且亚洲方向货运量暴增造成铁路和边境拥堵。陆路运输向东供货量急剧增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105|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