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作物喜获丰收 俄罗斯提高出口预期

2018年11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新社援引俄农业部新闻局的消息报道,俄罗斯农业部预计2018-2019农业年度俄粮食总产有望达到1.09亿吨,其中三分之二为小麦。
Wheat
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3609

扫一扫

俄罗斯农业部资料显示,俄粮食作物出口有望达到3800-3900万吨,其中3300-3400万吨为小麦。农业部长德米特里·帕特鲁舍夫(Dmitry Patrushev)说:“粮食产量不错,既可以保障本国的谷物和面包需求,也可以行销海外。”他说,俄农业部的任务是确保本国市场生产面粉、面包、通心粉制品和动物饲料等方面对粮食的需求。

俄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年俄大棚蔬菜产量可达100万吨,比2017年创纪录的水平还增长12.3%。俄农业部宣布,俄罗斯农业和工业综合体理事机构资料显示,截至10月15日俄全国大棚蔬菜作物总产量达78.59万吨,比2017年同期增长24.3%。其中,黄瓜产量48.31万吨(增长14.3%),西红柿29.06万吨(增长45.5%),其它蔬菜作物产量1.22万吨(增长24.4%)。

俄农业部介绍说,俄农业单位和部门引入新的现代化冬季温室大棚取得良好成果。此外,政府对温室综合体修建和现代化改造产生直接费用的支持措施以及提供投资贷款也发挥了作用。

出口成果

俄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目前俄罗斯的主要农产品为谷物,约占全部农产品的40%。”她说,从农业部的资料可以看出,近年俄粮食出口大幅增长,尤其是近三年来涨幅超过73%。截至10月22日,除与欧亚经济联盟的交易外,今年俄粮食出口180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索斯诺娃说:“如果粮食产量达到1.1亿吨的话,那么2018年俄罗斯农产品出口预计可达220亿美元的水平,将超出2017年六个百分点。”

但并不是所有分析人士都对这一乐观预测表示赞同。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说:“对今年出口下结论为时尚早,因为还没有粮食产量以及需求的最终数据。不过可以得出一些初步结论。”他说,根据10月1日的官方数据,今年甜菜产量1670万吨,或者说比去年同期减少12.7%,土豆和蔬菜产量分别减少0.6%和3.8%。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农业综合开发与食品安全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季霍诺夫(Anatoly Tikhonov)说:“今年出口量将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也包括粮食出口。我们不可能超过可实现的最大产能,所以我们是基于上限来得出结论的。”他说,对俄罗斯来说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但进入中国市场却很难。

季霍诺夫说:“俄罗斯农业和工业综合体产品对华出口与我们两国经济关系的贸易潜力不符。中国主要从我国进口食用油、乳制品和少量冰淇淋。”他认为今年不会取得重大突破,但明年俄对华出口很可能会有所增长。阿纳托利·季霍诺夫说,中方愿以本国货币与俄方进行进出口结算,但中方许多提供保理服务的银行因害怕遭到制裁拒绝为俄方企业提供结算业务。

深化生产

专家们认为,俄未来目标之一是扩大更高程度深加工的农业和工业综合体产品出口。据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介绍,执行扩大农产品出口、使农产品出口量达到450亿美元的总统令涉及出口增值产品。她说:“目前出口能力还很难评估。计划主要通过将鱼类产品出口扩大一倍以及将油脂类产品出口扩大两倍实现增长。”

阿纳托利·季霍诺夫认为,扩大农业和工业综合体产品出口中实际深加工产品出口量现实可行,但为此需要巨大投入。他说:“整个企业界、科学界、甚至政府都对此相当期待。”他说,生产中可以将谷物加工成可用作动物饲料的赖氨酸,但此类项目的投资回收期至少要80年。季霍诺夫说:“遗憾的是,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能以低利率为长期项目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来提供融资服务。”

与此同时,这位专家将俄罗斯农业和工业综合体的未来与中国市场联系起来。他说:“欧洲市场已对我们关闭,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生产,他们感兴趣的是从我国采购廉价原材料并对我国出口加工产品。比如,俄罗斯向土耳其出口谷物,土耳其则将其磨成土耳其面粉出口到我国,因为他们的面粉质量高于俄罗斯面粉。”季霍诺夫说:“实现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还需多做工作、寻找资金、加大投入、对农业经济进行现代化改进。”

| www.tsrus.cn/6636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