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美国 俄或成为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

2018年1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谷物协会(IGC)预测本农业年度俄罗斯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粮食出口国,将乌克兰挤到第三位。根据该协会的数据,俄罗斯今年对外粮食出口预计为4400-4800万吨。美国继续排名第一,今年出口量可达8030万吨,其中包括4770万吨玉米。去年俄罗斯在全球粮食出口国中排名第四,位于美国、乌克兰和阿根廷之后。
grain
来源:Vitaly Timkiv/塔斯社
http://tsrus.cn/660481

扫一扫

成绩喜人

2017年俄罗斯获得创纪录的粮食丰收,产量达1.341亿吨,打破了1978年1.27亿吨的记录。俄罗斯《公报》援引俄农业部长阿列克谢·特卡乔夫(Aleksandr Tkachev)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农业部预测今年粮食出口4500-4700万吨()。特卡乔夫说,这可以让俄罗斯夺回此前失去的世界第一大小麦出口国地位。

根据俄农业部的资料,本农业年度开始至1月17日俄罗斯粮食出口同比增长36.4%,达到2900万吨。小麦出口增长35.5%,为2260万吨。该部资料显示2017年俄罗斯共收获粮食净重1.341亿吨,比上一年增加11.2%,比2012-2016年间的平均产量(9810万吨)高35.3%。小麦产量(8580万吨)比2016年增加17.1%,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5650万吨)高出一半。

俄罗斯小麦产量世界遥遥领先。据美国农业部(USDA)预测,俄罗斯本年度将成为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出口总量预计达3500万吨。俄罗斯大麦出口可能占世界第二位或第三位,预测出口量约550万吨。

进口替代成效显著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过去两年俄罗斯农业相当成功。他说:"去年尽管秋天来得较晚,夏天开始时较冷且多雨,但之后天气恢复到了理想状态。秋初没有雨水和泥泞使粮食收获过程中的损耗降到最低。过去两年俄罗斯稳居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国之列。我们还在白糖及其下游产品生产方面保持领先,并位居世界最主要出口国之列。"此外,去年俄罗斯粮食播种面积显著增长,因此可以预期即使2018年天气不甚理想,俄全国粮食总产量仍不会太差。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弹性、反应最迅速的部门,农业生产者能快速“走上进口替代的轨道”。克列涅夫说:“近一段时间俄国内农工综合体积极发展养禽、养猪业和温室耕作,在这些方面俄罗斯以前明显落后。"他说,猪肉和禽肉生产或许会存在某些因消费和进口而造成的天然制约,但从事温室栽培的农工控股企业在正确经营条件下看起来前景相当广阔。

克列涅夫说:"尽管与欧洲、土耳其和北非国家(俄主要的进口蔬菜供应国)的差距明显缩小,但我们仍然落后。并且与进口产品相比,国产温室蔬菜明显质量更优、价格更便宜。因此,这一领域看起来前景不错。"科列涅夫认为不利条件是针对农业生产者的优惠贷款计划明显执行不畅,并且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可能用一两句话说清楚,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即该计划需要完善。他认为目前利用农业生产者国家贷款扶持体系的农场太少,大部分农场被迫置身事外。

Teletrade集团总分析师奥列格·博格丹诺夫(Oleg Bogdanov)说:"农业部门的进口替代效果最好。猪肉进口减少三分之一,禽肉减少班分之二十五,蔬菜减少一半。当然,国家进口替代计划对农业有扶持,该计划2017年扶持资金达2.42亿卢布。进口替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卢布汇率。"他表示,目前卢布汇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对本国生产者有利,但最近一段时间开始出现升值趋势。他说:"我国的货币政策无疑会让卢布升值过程更平稳,以减少对本国生产者的冲击。"

总之,专家们认为不仅粮食生产而且其他细分市场上也出现增长。"自由财经"集团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我认为农工企业目前感觉良好。我们看到了投资者对这个领域的兴趣,其发展在部分程度上得益于制裁带来的进口限制。我们再次创下了粮食产量记录。"他认为,果蔬生产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反而凸显了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如粮食储运基础设施对大丰收准备不足。这位专家说:"由于既影响消费者,又影响生产者,这些问题必须解决。某些地区运输困难造成收购价格下跌,生产者蒙受损失。"

| www.tsrus.cn/6604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