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提供与合理使用:俄远东进行土地私有化试点

2016年9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基里尔·斯捷潘诺夫(Kirill Stepanov)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上宣布,有6000多俄罗斯公民递交申请,希望无偿获得一公顷远东土地。他说,120多宗地块转让使用事项已完成,另有250块地将于近期转让给远东居民。斯捷潘诺夫介绍说:“法律为人们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重要的是,他们避开了所有官僚主义程序。公民们无需与官员接触就可获得土地。”
the Far East Free Land CN
有6000多俄罗斯公民递交申请,希望无偿获得一公顷远东土地。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27221

扫一扫

斯捷潘诺夫表示,土地转让程序不超过16-25天,这足以对申请书进行核实,决定是否划拨土地,并确认以后不会有人再申请同一地块。不过,整个提供土地的流程均需从零设计,因此不是很快,相关法律今年6月1日才开始生效。

初步结果

根据新法律,明年2月前,俄远东居民可以提交申请并无偿获得一公顷土地,此后这一政策将惠及俄罗斯所有居民。全国任何地区居民均可无偿获得远东土地并进行利用。所获地块须在5年内进行开发,如开厂、建房或宾馆,然后这块土地就将转为私有。未被利用的土地则须归还国家。

基里尔·斯捷潘诺夫说,首批土地获得者中多半想从事农业生产,其中包括养蜂。不过也有几个开展生态旅游的生态村项目。除特别保护区外,几乎所有远东土地都被列入该计划,包括林区在内。与中国接壤的犹太自治州面积不大,州长亚历山大·列文塔利(Aleksandr Levintal)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仅该州就划出64万公顷土地用于无偿转让。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还为潜在投资者设计了示范商业计划,例如其中一个计划是投资约100万卢布(15350美元)建立草莓种植企业,投资回收期不超过一年。叶戈罗夫、普金斯基、阿法纳西耶夫及合伙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阿法纳西耶夫(Dmitry Afanasyev)表示,如今远东拥有亚太地区最优惠的税收政策之一。他说,(俄罗斯)远东的利润税为零,韩国是10%,中国是15%,日本是26.4%。

新城市或将出现

在不久的将来,已划拨的土地上将出现新的城市和农村。俄政府远东发展部社会与国家合作机构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加别斯特罗(Sergey Gabestro)表示:“自1930-1940年代建设贝阿大铁路(连结俄罗斯欧洲部分、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铁路干线)以来,几乎再没有建设过新居民点,如今要恢复这一做法。”他说,目前共收到5个希望通过集体申请建立居民点的申请书。

有意获得远东土地的人中还有美国综合格斗高手杰夫·蒙森(Jeff Monson)。俄罗斯法律禁止外国公民无偿获得土地,但蒙森已于2015年底获得俄罗斯国籍,明年可以申请无偿获得一公顷土地。蒙森在其发布在YouTube上的视频中说,他想在无偿土地上建设一个体育村,教年轻人“男人品质和体育”。蒙森在视频中说:“来加入我的计划吧,一起去发展远东!您和我?那么走起!”

| www.tsrus.cn/6272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