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问题解读俄罗斯能源领域现状

2019年6月24日
【 字号:
传统上,能源资源占俄罗斯出口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然而,俄罗斯国内消费的石油和天然气占到了多大比重呢?俄罗斯是否在研发可再生能源?
Oil refinery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203

扫一扫

1. 俄罗斯能源生产规模几何?

俄罗斯能源部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开采近5.56亿吨原油(包括凝析油),创下了近30年的最高纪录,接近1987年5.694亿吨的历史最高水平。2018年,俄罗斯还生产了7254亿立方米天然气、4.393亿吨煤和1.092万亿千瓦时电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能源中心(Energy Center at the Moscow School of Management Skolkovo)负责人塔季扬娜·米特罗娃(Tatiana Mitrova)表示,这样的产量使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第三大能源生产国。“我们提供的一次能源生产占全球总量的10%......全球占比16%的能源贸易都是由俄罗斯提供。如果将各种能源加总,俄罗斯的确是最大的供应方,”她在4月24日举行的莫斯科UNICON 2019总监会议上作出如上表述。

2. 俄罗斯能源国内消费情况如何?

俄罗斯2018年生产的原油为5.56亿吨,其中出口量为4.093亿吨。如此大的出口量是因为,俄罗斯国内石油消费量在过去20年中逐渐减少流。自1990年以来,俄罗斯石油出口量从在石油总产量中占比47.7%上升到73.6%。这主要是由于天然气消耗量的增长取代了石油消耗。然而,俄罗斯仍然是全球第四大能源消费国,占全球消费总量的5%。

“一次能源消耗总量中52%为天然气,而天然气是碳排放量最低的化石燃料,”米特罗娃解释说,“核能和水电能源也占到相当大比例,还有一小部分的太阳能和风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不过,水电能源非常重要。”

据英国石油公司称,2017年,天然气在俄罗斯国内能源消费中占比为52.3%,其次是石油(近22%)和煤炭(13%)。可再生能源增长最快,但仅占俄罗斯一次能源消耗的0.04%;相比之下,核能占比则达到6.6%。

3. 哪些国家是俄罗斯能源的主要消费者?

俄罗斯中央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出口原油2.602亿吨、石油产品1.501亿吨、天然气2206亿立方米以及液化天然气(LNG)3670万立方米。

根据俄罗斯《公报》的报道,石油出口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重新从欧洲消费者转向亚洲消费者,其中大量出口至中国。据报道,2018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7150万吨石油产品(比2017年增加了20%)。

同样有趣的是,美国也在增加购买俄罗斯石油,以弥补因受制裁而损失的委内瑞拉原油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减产所导致的石油产量减少。据《环境影响评估数据》报道,就在5月上半月,有13艘俄罗斯船只向美国运送了500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根据原油库存数据(EIA),2018年全年的出货量约为1.37亿桶。

至于天然气,俄罗斯国营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于2018年向欧洲供应总计200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主要进口国为德国(585亿立方米)、土耳其(近240亿立方米)、意大利(228亿立方米)、 英国(143亿立方米)和法国(近130亿立方米)。

此外,中方已与俄方达成协议,一旦“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投入运营,俄方每年将向中方供应1.3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根据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联盟组织(GIIGNL)的报告显示,相应地,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占所有能源出口的5.8%,主要出口日本、韩国和台湾。

4. 俄罗斯是否在开发替代能源?

是的。根据米特罗娃的说法,俄罗斯正尝试通过设备本地化和获得必要的能力来逐步投资可再生能源。 政府正在努力为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使其在特定地区具有经济竞争力。

“这就是俄罗斯政府现在正在努力解决的风能和太阳能的问题。他们制定了一项特殊的收费政策,以支持其他类型的发电方式。他们的目标是在俄罗斯设备生产本地化,实现大规模生产,这将使能源以更低的价格出售,”她说道。

“在创建必要的框架并对研发进行初步投资之后,在监管的灰色地带和影响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公司的较小障碍消除之后,国家可以放松管理,使行业独立发展,”她表示,“但这种情况将在10到15年内出现。在基本实现电网平价之后,新能源就可以参与竞争,然后就可以使市场运作起来。”

俄罗斯水电集团(RusHydro)在远东雅库特地区的北极定居点建立起一座900千瓦的风力发电厂,这是可再生能源推向市场的首个正面案例。

在过去5年中,俄罗斯水电集团的水力发电厂投入使用并在远东地区建造了总装机容量为1.6兆瓦的19座太阳能发电厂以及总装机容量为3.1兆瓦的4座风力发电厂。

| www.tsrus.cn/6662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