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俄罗斯......”系列之关于国家的贫富争议

2017年3月2日
【 字号:
“伏特加如何......”“为什么普京......”我们收集了用户搜索最多的关于俄罗斯的问题,并将在《为什么俄罗斯......》系列文章中对每个问题予以详细解答。今天,我们来谈谈俄罗斯和俄罗斯人的经济状况。
Russia rich or poor
来源:Ekaterina Lobanova
http://tsrus.cn/656763

扫一扫

俄罗斯总是充满了各种神秘现象和怪事。有力证据之一便是外国人在谷歌中搜索会同时关注两件事:为什么俄罗斯这么贫穷,而俄罗斯人却如此富有?然而,事实如何呢?

超级资源大国

在思考俄罗斯财富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便是自然资源。确实,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首位(据欧佩克估计,全球近四分之一的天然气资源位于俄罗斯境内),而已探明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五位(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数据)。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燃料能源产品出口量在俄罗斯出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超过63%,而国家预算的43%来自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森林(即木材)拥有量超过俄罗斯,而俄罗斯的淡水储量也很高,仅次于巴西而已。这也合乎逻辑——如果拥有世界上最大领土面积的国家却缺乏资源的话,那真是一种耻辱。

经济学家指出,如此依赖能源资源是很危险的,这会导致俄罗斯经济依赖石油价格。他们认为,有必要降低经济对自然资源价格的依赖程度。

走出经济衰退

2014年至2016年,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从每桶111美元跌至32美元),以及欧美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使得俄罗斯经济遭遇沉重打击。据俄罗斯统计局估计,俄罗斯GDP2015年时降幅为2.8%,而2016年石油价格企稳,因此GDP下降趋势有所缓解,降幅仅为0.6%。2016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俄罗斯GDP为3.7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六位。据咨询机构普华永道(PwC)预测,俄罗斯可将这一水平保持33年,直至2050年。

接受《国际文传电讯》采访的经济专家认为,俄罗斯正在逐步走出衰退(经济衰退),并继续保持停滞状态。然而,俄罗斯民众却越来越贫穷:2016年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与上年相比下降5.9%。

社会贫富不均

很难讨论俄罗斯人是否富有的问题。因为大部分财富击中在极少数人手中。据《瑞士信贷2016年全球财富报告》(Credit Suisse Global Wealth Report 2016)指出,俄罗斯国民财富的74.5%掌握在1%的人手中。

据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分析与预测学院养老金制度与社会领域精算预测研究实验室主任叶莲娜·格里什娜(Elena Grishina)介绍,“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社会不平等现象有所缓解,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仍然相当高”。

据俄联邦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有203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约占人口总数的13.9%),即月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目前该标准为9889卢布或167美元)。然而,经济学家、《福布斯》杂志评论员蒂姆·沃斯塔尔(Tim Worstall)表示,尽管经济在持续衰退,不平等状况也非常严重,但不能因此夸大俄罗斯的贫困程度。

《国际财经时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日前发表关于俄罗斯人近半月收入(事实上,该比例约为11-12%)用于购买食品的文章。沃斯塔尔指出该报道严重失实,“如果俄罗斯人将一般收入用于食品支出,那么这个国家会像孟加拉国一样贫穷,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不存在任何这样的前提条件”。

| www.tsrus.cn/65676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