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原油价格 俄罗斯与欧佩克将签署长期协议

2018年4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宣布,俄罗斯正与欧佩克研究缔结历史性长期联盟,对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石油供应进行调控。他表示,双方计划将逐年协议转变为10至20年协议。俄罗斯与由14个成员国组成的欧佩克之间缔结如此长期协议前所未有。欧佩克希望通过此举巩固使油价升至每桶70美元水平的关系。
Oil drill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1231

扫一扫

此前欧佩克曾与多个非欧佩克国家达成在2016年10月基础上日减产180万桶原油的协议,其中俄罗斯日减产30万桶。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石油天然气领域独立分析机构”执行董事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表示:“俄罗斯与欧佩克的联合协议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乌拉尔原油在鹿特丹和地中海市场2017年均价比2016年以美元计价上涨25-27%,以本国货币计价上涨8-9%。”据她介绍,俄罗斯、欧佩克以及其他加入该协议的国家有意联合各方力量规范全球市场。

协议的本质

俄罗斯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表示,欧佩克+协议的中期效果显而易见:石油出口国从油价上涨中获得的利益要远高于其减产造成的损失。他说:“不过出现了退出协议的问题,即在不破坏市场的前提下什么时候、如何终止该协议。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将协议延长10-20年的创造性想法将这一问题从议事日程中清除了。”他同时指出,该延期协议各方将始终可以重新考虑份额,甚至能以不影响市场的方式逐步取消限制。

即使是欧佩克+发表可能会将协议延期为长期协议的声明本身以及关于此事正在进行可能会开展很久的谈判的消息就有助于油价维持在当前水平。他说:“这一想法的主要益处就在于此。这种消息背景可以长期成为市场积极情绪的源头。”

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表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之间达成长期开采协议应可以达到原油市场平衡的效果,并实际上减少油价波动。理想情况下加入与最大原油消费国的协议有助于减少竞争并实现硬性供应。”就连俄罗斯与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也未能影响建立这一石油联盟,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是因加强国际市场油价的共同愿望联合起来的。一月份欧佩克+监督委员会各国部长通过了2018年继续维持原油减产协议不变的决议。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3月底表示,因欧佩克+的减产协议2017年俄额外获得1.2万亿卢布(209.4亿美元)的预算收入。

发展前景

据塔玛拉·萨福诺娃介绍,未来协议模式可能会发生变化并与国际交易平台情况相一致,但总体而言双方将致力于继续合作并加强双方对全球原油市场的联合发力。但阿列克谢·卡拉切夫指出,只有其他最大产油国也加入该协议,才可能实现持续如此长期的原油减产。

他说:“在该协议未达到全球规模前,缔约各方肯定会失去部分原油市场让竞争对手受益,这种状况持续时间越长,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的难度就越大。”他指出,采油技术在不断发展,页岩油成本也在不断下降,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他们也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届时欧佩克+的中期收益可能会变成长期亏损。他说:“因此,我并不认为石油出口国组织真缔已准备减产数十年。”

| www.tsrus.cn/6612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