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叠加 俄罗斯成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2018年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路透社消息,中国海关总署2017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已连续9个月保持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地位,在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上将沙特阿拉伯挤到第二位。
Transneft oil
来源:Svetlana Mayorova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0325

扫一扫

2017年11月,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达到512万吨,每天126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11%。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去年9月达到154.5万桶的日高峰。中国地方炼企需求不断增长对进口俄罗斯石油构成支撑。TeleTrade集团公司货币策略师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说:“俄中扩大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是两国政治路线相互接近的自然结果。中国是亚洲最大消费市场,同时石油炼化并向第三国出口可令中方获利。”他认为这一趋势很可能会继续保持,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两国完全有可能用本币即人民币和卢布作为石油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总经理顾问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俄对华石油出口增加有多个原因。首先是俄中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合作的不断扩大;其次是有利的经济形势和石油需求的增加;最后是努力改善效率并提高竞争力的结果。卡巴科夫说:“由于俄罗斯很近,从俄罗斯运输石油理应比远距离运输便宜。俄中境内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对对华石油出口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开发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此外,地理位置本身(拥有漫长的共同边界)也有利于俄增加出口。另一个有利于出口增加的因素是两国之间巨大的商品贸易额,这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清算和相互结算。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很有可能会继续增长。”

Global FX公司投资分析师伊万·卡里亚金(Ivan Karyakin)介绍说:“2017年初以来中国石油进口增长13%。其本国油田产量不断下降,生产的石油也就更贵。过去三四年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是沙特、俄罗斯、安哥拉、卡塔尔和委内瑞拉。”据他介绍,去年委内瑞拉和卡塔尔的市场份额因不同原因下降。卡里亚金说:“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增加,超过了沙特,尽管沙特的绝对出口量也有增加。安哥拉的份额保持稳定。此外,中国致力于实现供应来源多元化,中东局势不稳令其对华石油出口蒙上阴影,例如不久前的卡塔尔外交危机。”

未来增长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谈到俄罗斯石油企业增加对华出口的可能,考虑到俄罗斯和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只能通过重新分配当前供应流的方式来增加出口。”他表示,石油企业可以通过减少国内供应增加对华出口,因为他们恐怕不会减少对其他国家的出口,那样会导致其在相应市场份额的下降。谢尔盖·赫斯塔诺夫则认为,只能通过市场方式进一步增加两国石油贸易量。他说:“俄罗斯可以扩大出口,这显而易见,但中国的经济形势应当有利于其消费更多石油。增加出口也要求运输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发展,例如管道、码头、铁路和公路。”不过赫斯塔诺夫认为中方显然不会拒绝其他供应商而完全依赖俄罗斯石油,但俄罗斯下一年还是会增加对华出口,以保持市场份额。

此外,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华信能源不久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长期合同,内容包括增加石油供应,实施在西西伯利亚和东西伯利亚的石油勘探及开采联合项目,在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学领域进行合作等。伊万·卡里亚金说:“该合同的签署将促进面向战略性的中国市场的石油直接出口增加。计划2017年底完成、正由俄罗斯石油管道公司建设的俄中石油管道扩容项目也有助于俄罗斯保持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的地位。”他说,该项目拟建设第二条油管线,长940公里,管径813毫米。项目已于2016年8月动工,计划于2018年1月1日完工。根据规划,该管线每年将增加1500万吨的石油运输能力。

| www.tsrus.cn/6603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