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出售在俄业务 情况尚不明朗

2022年9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禁止“不友好”股东出售其所持战略型企业、能源及服务型企业股份的总统令可能会使另一桩正在筹备的重大交易无法达成,即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Inter RAO) 收购德国西门子能源公司所持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STGT)控股权交易。西门子能源公司希望年底前重组其在俄业务,但如今这些计划可能不得不叫停。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企业计划收购的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和西门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均被列入禁止交易公司名单。
Siemens Energy
来源:Alexander Demyan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5637

扫一扫

交易的实质

俄罗斯政府已初步将德国西门子能源公司控股的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其中德国西门子能源公司持股65%,另外35%属于莫尔达绍夫/Alexey Mordashov/的动力机械公司)和西门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列入燃料能源领域企业清单,到年底西方投资者只有得到总统特批(根据第520号总统令)才能退出这些企业。这使正在筹备的西门子能源公司出售其所持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的交易画上问号。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打算收购这家公司。相关谈判是在总统令出台前进行的,双方已做好未来数星期内签合同的准备。交易条款规定了数年内回购股份的选择权。如今该交易可能会被冻结,不过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已向俄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将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排除出初步名单。

此外,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还计划收购西门子能源公司持有的沃罗涅日变压器厂。是否会收购动力机械公司持有的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股份尚不清楚。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和西门子能源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西门子能源公司8月8日在第三季度报告中宣布,已开始在俄罗斯开展业务重组进程。公司预计这些措施可到今年年底前完成。公司报告说,7月10日后欧盟制裁对公司在俄业务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已不再适合在俄继续开展业务。公司预计全年与俄罗斯相关业务将损失约4亿欧元收入。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是西门子能源公司在俄罗斯的重要资产,2011年凭德国许可在圣彼得堡工厂生产大容量燃气轮机SGT-2000E(187兆瓦)。目前这款机器本地化率约为52%。西门子能源公司不会将任何设备本地化技术转让给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能源公司需要该场地用于生产涡轮机。

主要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佩尔耶娃(Nataliya Pyryeva)说:“西门子是俄罗斯工业动力设备、智能控制和自动化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蓝溪”“北溪-1号”“北溪-2号”等天然气管道项目使用的控制设备就包括西门子。目前很难想象如何及由谁取代西门子,因为尚无一家俄罗斯制造商有这方面的能力。”因此,拖延时间完全在意料之中,需要时间找到当前情况的新解决方案。她说:“我们认为西门子撤资遇阻情况下不会采取激进措施,而会继续系统性地撤出业务,尽管毫无疑问公司会因撤出业务蒙受损失,但要知道其在俄业务只占全球销售额的1%。”

多年来,西门子能源公司一直在尝试与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的合资伙伴分道扬镳。俄气能源控股公司(管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能源资产)也曾提出收购西门子股份,但公司总裁费多罗夫(Denis Fedorov)5月14日宣布,双方不再进行谈判。同时,2011年以来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就拥有自己使用GE技术组装6FA燃气涡轮机(约80兆瓦)的工厂俄罗斯燃气涡轮机厂,公司持有50.99%的股份。凭目前的本地化程度,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尚无法独立生产涡轮机,工厂只是组装。该公司获得为期25年的涡轮机制造和服务专有权,首批完全本地化生产的机器预计将于2026年交付。Uniper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斯-迪特尔·马巴赫(Klaus-Dieter Maubach)说:“至于在俄罗斯资产,众所周知我们2021年就开始出售。我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仍坚持这一计划。但目前情况下,达成这笔交易并不容易。”

就目前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2021年净利润只有16亿卢布的情况看,该业务对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是无形的(约占集团净利润的2%,收入的1.5%),其意义仅在于可以作为集团工程部门的生产厂。根据其说法,鉴于存在采购的但非本地化GE涡轮机、重要的当前(例如,旧火电厂改造项目)和未来(如东方石油公司电气化项目)订单及在俄国内开发对所有型号设备进行深度技术维护的专业知识的愿望,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需要这样一家工厂。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3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