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退出 俄罗斯独自维护高速列车运行

2022年5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Siemens AG)开始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退出合资企业,5月13日起终止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的服务合同,其中包括为“游隼(Sapsan)”号高速列车提供的服务。
Siemens Gas Turbine Technologies in the Leningrad Region
来源:Alexander Demyan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4893

扫一扫

专家认为,俄铁公司独自理顺服务为列车提供零部件将是个严重问题,很可能会像飞机一样,通过拆解部分车辆解决零部件问题。

主要原因

西门子早在3月份就宣布暂停对俄罗斯供货和投资,现在决定完全退出俄罗斯。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Roland Busch)说,公司开始“有序退出在俄罗斯的工业活动”。由于与对俄制裁有关业务注销,该公司1-3月纯利润减少6亿欧元,主要来自西门子交通股份公司(Siemens Mobility)。西门子解释说:“制裁及其衍生要求使我们无法继续履行对俄罗斯铁路公司的合同义务。我们决定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包括退出现有合资企业,并从5月13日起废除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的技术维护服务合同。”

俄罗斯铁路公司是俄罗斯国家铁路运营商。公司介绍说目前运营16列“游隼”号列车。2019年俄铁与西门子签订价值11亿欧元的合同,后者将在2023年前提供13列“游隼”号并为其提供30年技术维护,目前只完成了四个车组的供货,其余车组供货停止。西门子确认说:“由于制裁禁令,将不再对俄罗斯提供产品。”西门子和西纳拉运输车辆公司(STM)合资企业乌拉尔机车公司生产“燕子(Lastochka)”号列车,俄铁目前运营约260列该型列车。关于乌拉尔机车公司的命运,西门子和STM均未表态,包括是否会建议俄方股东收购或管理外方股份。STM说,目前“燕子”号本地化水平为85-87%。

俄铁公司说:“‘游隼’号和‘燕子’号的技术维护将根据俄罗斯现行法律,在俄罗斯铁路公司领导和控制下继续进行。”俄跨区域公共组织“乘客联盟”负责人扬科夫(Kirill Yankov)认为,“游隼”号的技术维护理论上可以由俄国内企业完成,但存在零部件供应问题,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解决,如同灰色零件极少的航空业一样。但扬科夫认为,随着从旧车厢拆卸零部件安装到新车厢上,“游隼”号运营量将减少。他说,4月29日起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间再次开通“涅瓦快车”号(Nevsky Express),途中时间比“游隼”号没慢很多。假设能大规模生产“涅瓦快车”号车厢,其电气车头仍有问题:能达到200公里/时的机车,要么是捷克制造,要么是与阿尔斯通(也暂停对俄供货和投资)联合生产。

主要展望

Finam管理公司资深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不会带来严重后果,为俄罗斯制造的外国列车将继续运营。从一开始对外国车辆工作的方式就规定维修要放在俄罗斯,因此这项工作不会停止。我国已建立数家维修这种铁路车辆的公司,安装有必要设备,有合格人员,不会停止服务,因此这些列车的运营不会停止,其客运工作将继续。”他认为必要零部件可在必要时从其他国家正式或非正式采购。巴拉诺夫说:“此外,不排除这种车辆服务中可使用国内零部件,尤其是项目开始就规定这种为我国生产的外国车辆国产化率应逐步提高。”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系教授切格洛夫(Vyacheslav Cheglov)说:“西门子公司150年间至少三次离开俄罗斯市场又返回,更不用说我国市场对这家公司来说总是很重要。”他说:“事实上,现在它不再是一家私营公司,因此继承性变小了。俄罗斯是这家公司的传统市场。我们都听说过‘游隼’号(还有‘燕子’号),它实际上是西门子产品。但这并不像看上去那样令人沮丧,我们有更实惠的‘黄鹂(Ivolga)’号。就是‘游隼’号,我们也可以像‘燕子’号那样,拆解并组装自己的仿制品。我们可以这样做。‘涅瓦快车’号的启用和生产问题仍在电力机车。”切格洛夫说:“西门子业务非常广泛,包括生产医疗设备。再次回来前,它会离开很长一段时间。”

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Siemens Energy,2020年拆分能源部门起不再隶属于西门子)目前尚未宣布退出俄罗斯,与俄罗斯“动力机械”股份公司有两家合资企业,分别为西门子燃气轮机技术公司(STGT)和西门子变压器公司,并持有两家公司各65%的股份。西门子能源旗下的西门子歌美飒公司(Siemens Gamesa)是Enel Russia在俄罗斯实施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合作伙伴,已于3月份宣布不再考虑俄罗斯的新商业活动。西门子能源俄罗斯子公司正考虑由管理层收购,并在俄罗斯领导层领导下继续开展在俄业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9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