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出口受制裁商品 哈萨克斯坦或助对俄制裁

2022年7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关于俄罗斯欧亚联盟伙伴国执行制裁问题,经历很长一段时间不确定后,局势开始明朗化。
Kazakhstan
July 4, 2022. Prime Minister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Mikhail Mishustin inspects th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exhibition "Innoprom-2022" at the IEC "Ekaterinburg-Expo". 来源:Dmitry Astakh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5350

扫一扫

哈萨克斯坦财政部日前公布一项命令草案供公众讨论,规定对俄出口特定类型商品制裁限制的实施规则。其要点在于,哈萨克斯坦当局将不会认证此类货物电子发票,这将导致其被禁止通过俄哈边界。

草案的本质

供公众讨论的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命令草案名为《关于批准特定类型商品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向俄罗斯联邦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出口的运输核算试点项目实施规则的命令》。哈萨克斯坦国家收入机关(实际上是税务和海关联合局)应保证第三国对俄白出口禁令的商品清单“由授权机关制定和公布……可在官方网站www.traderadar.kz上公开查阅”。同时,国家收入机关应在一个工作日内认证向其提交的电子发票副本,或者在“商品原产地为禁止对俄罗斯联邦和白俄罗斯出口特定类型商品的国家”时拒绝认证。

拒绝认证发票将事实上关闭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出口此类货物的可能。命令草案说:“无经认证的电子发票副本商品不得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土运输到俄罗斯联邦和白俄罗斯共和国领土。与俄罗斯联邦接壤的公路、航空、海运和河运口岸由国家收入机关对有无电子发票认证副本进行监管。”经铁路从哈萨克斯坦向俄白两国出口货物时,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货运公司(KTZh-GP)须查验电子发票认证副本或无需认证副本证明才能接收货物。哈萨克斯坦财政部所说的“试点项目”参与者包括从该国往俄罗斯出口的纳税人、地方国家收入机关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哈萨克斯坦传统上奉行多方位政策,与近邻(俄中)和西方世界都建立良好的经贸关系。显而易见,哈萨克斯坦意识到随着外国企业离开俄罗斯,其作用越来越大——既是俄罗斯与世界进行贸易的枢纽,也是跨国公司和俄罗斯公司重新定位的平台。”她说,不难想象,如果存在哈国政府和企业被控协助违反对俄制裁的威胁,外国资本将不敢对本地项目和国际项目投资,包括与发展和高科技有关的项目(即哈萨克斯坦最优先项目,其没有西方资源和技术将无法实现)。别连卡娅说:“财政部项目可能与此有关,规定了对俄出口特定类型商品制裁限制的实施规则。显然,这将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俄罗斯经该国‘平行进口’受制裁商品的可能,要么是找到让所有各方都满意的复杂供货方案。”

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RSPP)也表示正在研究该文件草案,“表面上其条款像是欧亚经济联盟内部市场的一个新障碍,将对单一经济空间运作产生负面影响”。专家认为,哈萨克斯坦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定位于对俄贸易项目和争取西方投资项目的竞争舞台,其中包括绕过俄罗斯的中欧运输走廊替代路线。由此可以推测,哈萨克斯坦将被迫以某种形式执行制裁。但最终版本的规范性文件出现前,无法猜测哈萨克斯坦将如何平衡自身、西方和俄罗斯的利益。哈萨克斯坦企业也有类似问题,例如上述网站https://legalacts.egov.kz中显示了该国供应商对向俄罗斯出口受制裁奢侈商品(其仅凭商品代码和原产地不足以认定,重要的是价格,这在财政部的命令草案中未做规定)的兴趣。此外,对草案编辑改动可能表明,俄罗斯有可能非正式地影响这一平衡的最终配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50|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