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疲软 经济学家改变GDP预测

2024年3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INP)分析人员根据截至2024年2月中旬的数据发布最新GDP短期动态分析,描述俄“经济动态中的矛盾趋势”。
gdp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631

扫一扫

不同预测

根据分析,一方面去年11月GDP月度计算值下降(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下降0.4%)后,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12月环比+0.2%)。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俄GDP增长估值减少0.5个百分点,降至4.8%,部分原因是俄罗斯统计局修订了2022-2023年历史数据,主要涉及工业和建筑业。俄外经银行调查与分析研究所也提到类似趋势:2023年四季度俄GDP增速急剧放缓,GDP指标经季节性调整后比上季度仅增长0.1%,前五个季度则环比增长0.8-1.9%。

INP说,俄罗斯工业指标2023年最后7个月没有增长(月环比剔除季节性因素)。分析说:“这意味着在一些当前有需求的行业,以现有产能为基础扩大工业产量实际上已达到极限。”分析人员还预计建筑业增长也将放缓。以上因素“加上在储蓄吸引力增加背景下的消费活动暂时下降”,是INP调整2024年俄罗斯GDP短期预测的主要因素(下调至+1.2%,此前INP1月份预测为+1.6%)。INP对2024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预测传统上远低于共识,包括在修订方向上。相反,2月7日公布的俄央行和FocusEconomics2024年宏观经济共识预测则略有改善(消费和投资方面),预测俄经济增长1.6%。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发展研究所根据今年2月8日至19日的调查数据更新的共识预测,也假设今年俄经济增长1.5%。同时,INP预测的私人消费下降尚未出现。 

主要因素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说,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保持下降趋势,1月为118点(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10.4%),主要原因是粮食和肉制品价格下降。恶劣天气带来的主要出口国供应链中断,导致去年12月粮食价格连续四个月下降后上涨(环比+1.5%),但其今年1月再次下降(环比-2.2%),原因是世界市场供应增加,尤其是来自主要出口国和南半球国家的供应。去年全年粮食价格指数比上年下降15.4%;但大米例外,其价格因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紧张局势和印度限制出口出现上涨。肉类价格连续七个月下跌(1月环比-1.4%,同比-1.2%),主要原因是供应过剩,面对生产国出口增加,进口需求仍疲软,尤其是亚洲国家。

去年国际市场食糖价格同比上涨26.7%,创2011年以来新高,但涨势年底前放缓。巴西食糖高产,加上印度减少用甘蔗生产乙醇,导致12月全球糖价大幅下跌(环比-16.6%)。今年初,由于巴西降雨量低,新季节开始较晚及泰国和印度产量预测不佳,糖价有所上涨(+0.8%)。据世界银行估计,2024年和2025年世界食品价格将继续下降(分别比上年-2%和-3%),但市场形势仍紧张,原因是石油和物流价格可能上涨及中东冲突升级可能导致的食品和化肥价格上涨;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作物,尤其是热带作物生产的不利影响加剧;印度限制大米出口并可能限制食糖出口;黑海“粮食协议”的不确定性;宏观经济条件;极端天气和缺水风险。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专家说:“2023年通胀放缓速度快于预期。但到2023年底和2024年初,放缓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慢。发达经济体通胀率稳定在较高水平。2024年总体通胀放缓速度将变慢,原因是2023年存在的能源去通胀因素消失。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通胀率将从2023年的估计6.8%(此处及以下均为同比),逐渐降至2024年的5.8%,和2025年为4.4%。”今年年初,美国通胀走势继续放缓,1月为3.1%(12月为3.4%);核心通胀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产品)仍保持3.9%的原有水平。价格涨幅放缓,但不及预期,因为住房和食品价格上涨抵消了汽油价格下跌。欧元区1月份总体通胀率略有放缓,降至2.8%(12月份为2.9%),核心通胀率虽跌至3.3%(vs. 3.4%),达到去年3月以来最低,但仍高于预期(3.2%)。

欧洲能源市场实现预期通缩效应回归(最近一次通缩是2023年8月),为-6.3% vs -6.7%(11月-11.5%),原因是低基数效应及政府取消主要从供应方面限制能源价格上涨的措施。但1月份其他商品价格走势放缓,完全弥补了能源去通胀效应的下降,包括食品、酒精和烟草(5.7% vs 6.1%)及非能源类工业品(2.0% vs 2.5%)。核心通胀率略有放缓与服务业通胀率稳定有关。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总体通胀率将逐步下降,到年底达到2.7%。英国12月通胀率为4%,与11月持平;核心通胀也保持稳定(12月5.1% vs 11月5.0%),预计1月份通胀将加速至4.2%。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63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