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相对稳定 今年全球白银需求将达顶峰

2024年3月1日
【 字号:
白银连续第四年短缺支撑了市场价格。市场参与者和专家认为,今年这一趋势将持续,白银需求将不断增加。需求来自工业和个人,银首饰和银餐具越来越受欢迎。据俄罗斯白银研究所预测,2024年全球白银需求将达到12亿盎司,成为历史上第二大白银需求年。尽管供应有所增加,但仍只能满足不到90%的需求。
Silver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9595

扫一扫

专业预测

白银市场过去三年短缺,今年也不会例外。据俄白银研究所预测,今年白银全球供应量可能增长4%,达到10.2亿盎司。同时,白银需求仍居高不下,主要来自工业部门。专家认为,白银总需求将达到12亿盎司,其中工业需求达到创纪录的6.9亿盎司(+4%),主要增长驱动器仍是光电和汽车行业。“阿尔法资本”管理公司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分析总监布拉金(Vladimir Bragin)认为,上述市场预测是完全自然的。短缺本身并不代表未来一定会出现价格暴涨。他说,以前我们谈论过锂和钯短缺,但不断有新矿被发现。许多市场参与者和生产商都对这种短缺有着清晰的认识。

去年全球白银市场短缺1.94亿盎司,今年缺口将缩小9%,至1.76亿盎司。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墨西哥、智利和俄罗斯的矿山投产。俄白银研究所还指出,白银供应不足的原因非常简单,即由于工业生产。尽管如此,去年虽然短缺,但价格仍处于一个固定区间内。“BCS投资世界”公司交易所市场专家曼若斯(Vitaly Manzhos)说,过去15个月,白银期货一直维持在每金衡盎司20-26美元的区间内。他说,期货合同中的中期技术状况看起来为中性,没有价格将暴涨或暴跌的明显迹象。

曼若斯说,考虑到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对白银作为工业金属的全球需求增长看起来完全合理。他说:“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太阳能发电领域,客观上正创造一个新的全球市场。”该专家介绍说,太阳能发电的必要性是出于环保考量,此时设备成本和盈利率退居次位。不断增长的需求中,很可能还隐藏着军工部门的消费,他们正储备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

  需求与行情

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国家和市政管理教研室教授舍季科(Yury Shedko)说,除工业外,白银需求增长还有其他原因——银首饰和银餐具需求恢复。不过,这些因素并未真正反映到交易所价格中。BCS投资世界的曼若斯说:“我们看到,白银期货市场对这种金属的全球价格起到减振作用(抑制波动)。这种情况完全合理。”他说,白银交易所价格上涨情况下,其价格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大大高于名义上的“公平”价值。交易所价格不能反映真实供需平衡,这不是白银特有的现象。曼若斯说:“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一种交易所商品上。期货市场就是如此运作的。它们周期性地‘脱离现实’,这在实践中仍相当常见。”

这位交易所市场专家说,2024年白银价格将继续徘徊在当前水平附近。曼若斯预测说:“到今年年底,不太可能突破每金衡盎司17-30美元走廊。年均价格很可能保持在20-25美元之间。”白银现在更多地用于工业。投资者和珠宝行业需求变化,对白银价格影响居于次要地位。曼若斯说:“银首饰需求仍相对稳定。同时,投资者在新现实条件下的炒作需求,将更多地集中在具有既定价格行情的衍生交易品上,而不是实物金属。”

今年上半年实物白银投资将下降,但下半年可能复苏。事实上,美联储今年中期将开始降息,投资者将从存款转向熟悉的投资工具。舍季科认为,今年世界市场白银价格可能达到每金衡盎司30美元。他说:“至于俄罗斯的需求,可以推测,将与工业活力变化相关。”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595| 

塔季扬娜·施梅列娃(Tatyana Shmeleva)基里尔·卡什塔诺夫(Kirill Kasht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