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增长低迷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召开

2024年3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在该组织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MC13,每两年一届)开幕式上说,全球贸易增长将低于预期,市场总体保持开放,但各国不能将全球贸易的可持续性视为理所当然。多数与会国家同意签署一项为投资者提高监管透明度的文件。与会各国部长还讨论了农业贸易和电子贸易的规则变化,但未能解决与世贸组织改革和上诉机构恢复工作有关的主要问题,只讨论了这些进程的程序化改进。
WTO
来源:Alexey Vitvit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9605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开幕式上说,2024年世界贸易增长将达不到预测的3.3%,2023年增长也可能低于10月份0.8%的预测。她说,即使与2022年6月的日内瓦贸易部长会议相比,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总需求增长“更为平缓”(例外情况主要是美国和印度)。伊维拉说:“整个国际市场仍然开放,贸易正在适应一个又一个冲击,但不努力就能实现这种可持续性的想法是天真的,多边主义正受到威胁。”目前第13届部长级会议的主要成就,是过去8年来首次有新成员加入世贸组织,即科摩罗和东帝汶(增加到166个成员),另有22个国家处于不同加入阶段。

在农业补贴和贸易问题上,会议20年来第一次成功起草了一项共同文件并提交与会部长讨论。不过,谈判的推进传统上面临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更谨慎的立场。部长们还将讨论延长对数字产品暂停征税的期限,但一些国家声称遭受预算损失,并且大科技公司因此获得优势。会议达成的各项协定中最显著的进展是渔业补贴(限制过度捕捞)。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率团参加在阿布扎比举行的此次会议。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新闻处说:“2024年世界经济将连续第三年面临高利率、高通胀、高油价、高地缘政治风险及低于过去二十年的经济增长率。这些条件形成了2022-2025年的‘新常态’。适应新冠疫情和2022年冲击的主要阶段已过去,关键主题和趋势正在出现,将决定2024-2025年全球经济走势和国际整体合作。这些主题包括:发达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程度,与其有关的银行业、房地产市场和债务市场风险加剧的前景;中国通过刺激措施保持或加速经济增长的前景;欧盟经济能否成功适应2021-2023年能源和制裁冲击影响;主要国家国内政治进程(包括美国大选结果)和国际地缘政治风险(红海、中东、俄乌、中美等方向)的发展,其对能源市场、物流、国际合作和贸易的影响;适应制裁压力的进程和新合作模式的发展,包括替代性金融基础设施。”

据专家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份调高对全球GDP动态的估计,将其修改为2023年3.1%(+0.1%),2024年预测3.1%(+0.2%),原因是美国、中国、印度和其他多个国家表现优于预期。但这仍低于2000-2019年全球GDP平均年增长3.8%的水平。2023年秋季的停滞后,同年12月和2024年1月出现全球商业活动和国际贸易复苏,背景是多数主要经济体表现有所改善及全球工业部门六个月来的首次改善。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专家说:“石油市场和经苏伊士运河的亚欧物流路线仍承受红海冲突压力。这些风险背景下,1月份全球集装箱海运价格平均上涨一倍多。全球通胀继续放缓,但低于2023年中期下降速度。发达国家通胀率过去几个月稳定在3%左右(核心通胀率为3-5%),高于目标。这让各国央行暂时无法放松货币政策。”根据其数据,中国连续四个月通货紧缩。作为对策,中国央行放松了货币政策。 

未来前景

世贸组织改革仍是主要问题。目前,由于上诉机构法官人数不够(美国2019年阻止法官任命),各方是否履行贸易争端仲裁裁决完全出于自愿。世贸组织总干事说,世贸成员仍在使用争端解决机制,“有时以非常创造性的方式”。她说,美国立场更加积极,但MC13的参与者并未坐等危机解决,正努力加快和简化程序,决议草案只提到必须恢复谈判,今年解决日内瓦会议商定的问题。

不过,多数国家已商定一项简化发展投资协议。该协议2020年11月至2023年11月讨论,目前已有125个成员国(将其纳入世贸规范基础所需的四分之三成员)加入。协议未涉及投资保护和争议解决问题,但规定了提高程序透明度改善投资环境的措施。协议的全球影响估计为GDP的1%,“制定了投资者获取要求和程序信息的统一规则。它有助于在新兴市场开展工作,尤其是非洲。俄罗斯企业正在那里开发油气田,修建铁路,建设核电站,投资联合生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60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