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顺差缩小 俄罗斯卢布承受压力

2024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对2023年工作结果的首次评估,12月份俄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盈余几乎降至零。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季节性因素和特别账户条件下未非居民支付股息的特殊性有关。在此背景下,俄外贸指标恢复到2019年水平,并且主要转向中国。
Russian Federal Customs Service.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9491

扫一扫

当前状况

根据俄央行数据,俄罗斯2023年12月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盈余几乎为零,从11月的47亿美元降至6亿美元。这主要与国际收支中的初次收入赤字扩大至49亿美元有关。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初次收入包括外债还本付息、股息和非居民报酬。彭博经济研究所(Bloomberg Economics)专家伊萨科夫(Alexandr Isakov)说:“这些支付的统计具有特殊性:股息公布时体现,而不是支付时,也就是在实际流动之前。这导致两个扭曲:公布股息当月经常账户盈余被压低及资本的“视觉”流入,这与股息在转移到国外之前被视为再投资有关。”他认为,排除上述扭曲,俄经常账户盈余将达到40亿美元左右,与11月相比变化不大。

“硬数据”电报频道分析师认为这种现象与季节性因素有关,并以类似方式计算:12月公布股息,经季节性调整后的俄经常账户盈余为35亿美元,12月平均水平为42亿美元。2023年12月俄商品贸易顺差87亿美元,与11月相同,这决定了经常账户顺差的多少。但外贸数据可能会大幅修正。2023年12月,俄罗斯联邦海关署修正实际数据后,俄央行提高10-11月份商品进出口估算。根据最新估计,2023年俄商品出口额4227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8.6%,比2021年减少14%,但接近2012-2021年平均水平。商品进口额30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1%,与2021年持平。总之,俄出口和进口都在迅速萎缩。 

主要原因

盖达尔研究所国际贸易实验室主任克诺别利(Alexander Knobel)和俄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费兰丘克(Alexandr Firanchuk)在《俄罗斯经济形势调查》中总结了2023年的初步结果,估计2023年俄出口额为4200亿美元,“已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进口从2023年一季度峰值开始下降,包括由于卢布贬值,并回落到2019年基准水平。他们说:“中国是俄关键贸易伙伴,根据今年头10个月的结果,其占俄罗斯贸易总额的比重估计为32%,其中占进口的41%,出口的26%。俄罗斯在中国的贸易总额中比重(进口5.1%,出口3.3%)远远低于主要不友好国家,因此存在遭受次级制裁时贸易额下降的风险。”

彭博经济研究所(Bloomberg Economics)认为,俄经常账户盈余将在2024年一季度正常化,上半年主要外部因素应是进口随信贷降温萎缩。最终,2024年商品进口额将从2023年的3040亿美元降至2850-2900亿美元,但俄罗斯央行2023年底的共识预测是2024年进口增长。阿尔法投资公司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商品出口额下降是由于能源价格下跌。2023年下半年油价调整,首先是由于担心OPEC+协议的可靠性及成员国履行承诺的意愿。安哥拉决定退出欧佩克的消息加剧了不稳定,引发对联盟前景的讨论。不过,布伦特原油今年1月停留在80美元/桶的水平。同时,俄乌拉尔原油今年1月19日达到62美元/桶,高于欧盟制裁规定上限。分析人士说:“此外,2023年俄罗斯商品进口额从2770亿美元增加到3040亿美元,这是经济复苏的直接结果。俄经济发展部不排除2023年俄GDP增长4%的可能。无论如何,进口增长情况下出口减少对卢布汇率构成风险,但即使没有这一因素,卢布也将在今年4月贬值,因为届时出口商强制出售外汇收入的规则将到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49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